最多跑一次 菏泽高新区纳税服务全面落实“一次办好”

2018-08-10 17: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办税人员正在高新区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业务

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办税人员办理相关业务

一位市民正在扫描涉税事项“一次办好”二维码 

  大众网菏泽8月10日讯(记者 徐德波)“听朋友说办理税务登记很麻烦,没想到现在竟然这么方便。”刚刚在高新区办税服务厅办完业务的晁先生对大众网记者说。从合作到合并,国家税务总局菏泽高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举措越来越实,全面落实“一次办好”,列出160项、涵盖六大类的“最多跑一次”涉税事项清单,同时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从“少跑腿”到“少等待”,让纳税人获得感越来越强。

  160项涉税事项一次办好,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8月10日上午,在菏泽高新区办税厅窗口,大众网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向前来办税的市民人手发了一份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上面涵盖了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信用评价类六大类160项涉税事项。同时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让新办纳税人可在网上一次办好税务登记、财务制度备案、银行账号备案、一般纳税人登记、发票申领、发票管理人员备案等,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菏泽高新区税务局优化办税流程仅仅是众多便民服务举措中的一项。该局以征管体制改革为契机,坚持“一次办好”的服务理念,针对办税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办税“加速度”。除此以外,为了确保办税事项的准确对接,该局以专题业务培训为素质抓手,以“双领导值班制”为制度保障,让企业和纳税人不仅能办好税,还能好办税。

  在该局办税服务大厅内显眼的位置,摆放了两个“涉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宣传展板,上面密密麻麻地展示了很多个二维码,有前来办税的市民正在用手机进行扫码。

  “你想要办什么业务,只需手机一扫这些二维码,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如何办理,上面写的清清楚楚,让纳税人一目了然。”国家税务总局菏泽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李鹏向大众网记者介绍,纳税人通过扫描相应业务的二维码,即可获知该项业务的业务描述、政策依据、受理部门、办理时限、报送材料、基本流程等信息。

  从“少跑腿”到“少等待”,让纳税人获得感越来越强

  刘娜是山东步长神州制药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有时因会计人员疏忽会涉及到增值税申报表更正业务。据了解,在国地税合并前,办理这项业务要经过原国税税管员核实——原国税办税窗口修改——原地税税管员核实——原地税办税窗口修改等多个环节,耗时又费力。今天,刘娜又来到高新区税务局办理此项业务,这一次的变化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办税体验。

  “今天,从办税窗口递交资料到申报表更正完成,仅需要一个环节即可实现,不仅不用来回跑了,大大缩减了办税时间。”刘娜说,国税地税从合作到合并,给企业带来从量变到质变的办税体验,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多处找的问题,节省了办税时间和成本,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

  “全面落实‘一次办好’改革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征管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国家税务总局菏泽高新区税务局局长邓林表示,下一步,菏泽高新区税务部门在推进改革的同时,将继续坚持改革与业务“两不误、两促进”,探索优化办税流程和拓展办税渠道的新举措、新思路,全面盘活纳税服务资源,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让纳税人更好地享受改革“大礼包”。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