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新区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工作侧记

2018-09-03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忠宇

办税人员正在高新区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业务

菏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陶福占在政务服务大厅值班

菏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董素菊在政务服务大厅值班

  大众网菏泽9月3日讯(通讯员 赵忠宇)“一次办好”改革是贯穿行政审批工作的一条主线,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菏泽高新区按照“一次办好”改革要求,以规范政务服务大厅运行为重点,以完善政务服务网络为载体,以疏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为抓手,以便民利民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为目标,持续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深入落实。

  “站好领导值班岗”

  “你好,请问第一次开户需要哪些材料?”

  “你好,你拿着立户批复和单位人员花名册去旁边的窗口即可办理……”

  8月29日,在菏泽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领导值班岗前,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陶福占耐心回答第一次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负责人张艳提出的问题。

  为和群众零距离互动,了解百姓和企业需求,解决好群众办事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高新区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区领导值班岗”,每周工作日由一名县级领导坐镇值班岗。

  “从上周三开始,我们就设立了领导值班岗。通过设立值班岗,可以规范服务大厅的运行,第一时间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及时予以解决和答复。而且,还可以充分调动大厅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以后,设立领导值班岗这项措施将会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方式,服务群众的同时也提高我们的办事效率。”陶福占说。

  设区领导值班岗是高新区“一次办好”改革的措施之一。此外,高新区健全完善服务大厅各项规章制度,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建立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印制了便民服务卡、政策宣传单等供群众查阅,全力营造便捷的服务环境。各窗口单位确定一名业务能手常驻窗口带班值班,进行业务精准帮办,指导办事群众在哪个阶段、准备哪些材料、需要解决哪些问题,提供“店小二”服务、“菜单式”服务,进一步打造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盯紧群众办事中的“堵点”

  “我才提交了营业执照变更的材料,高新区这边就让我过来拿证了,以前核名怎么也得需要两三天的时间,没想到现在这么快。”说起此次办理业务的体验,润泽运输公司会计商娜眉开眼笑,不住地点头称赞。

  每天和群众面对面的业务窗口,无疑是改革的 “核心区域”。在服务大厅里,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董素菊微笑着说:“以前要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到现场办理,仅核名就需要3-5天的时间,现在企业在网上就可以自主申报,基本实现零见面。今年5月份以来,高新区新设立登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率达到了98%以上。”

  如果说机构改革是“硬件”,审批服务便民化就是“软件”的升级。高新区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按照关于“一次办好”事项的界定标准,高新区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需申请人提交的证明材料或盖章环节进行统一清理,分类分阶段梳理已实现“一次办好”、计划实现“一次办好”的事项清单,目前,区直部门共梳理277项,其中行政权利事项227项,公共服务事项50项,已全部按照要求向社会公布。

  “一次办结、群众满意”

  在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一台外网机前,刘永昌不一会儿的功夫就完成了营业执照的核名业务。刘永昌说:“我第一次来这里办业务,本来以为很复杂,但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只要材料齐全,马上我就能拿到证书了。”

  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设32个席位,税务、人社、市场监管等相关业务部门已入驻20个席位,农商银行同时配套进驻,莱商银行即将运营。同时,本着便民、规范、有效的原则,高新区配备了自动纳税终端、叫号机、电子触摸屏、LED屏等设施,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吕陵、马岭岗、万福等两镇一街也进一步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功能,扩大办事覆盖范围,基层群众办理事项基本实现了“一门受理”。

  目前,高新区政务大厅政务外网已布置完毕,网上政务平台行政许可目录、公共服务事项、信息资源目录梳理均已完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和公共数据开放工作正在推进。

  陶福占说:“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人’,是各级各部门‘心里装着群众’,积极担当作为。高新区会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