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新区文化魅力绽放第七届山东文博会

2018-10-18 15: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忠宇

马岭岗镇穆李村面塑展台

面塑大师陈素景在制作面塑

  大众网菏泽10月18日讯(通讯员 赵忠宇)10月11日至15日,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举办。菏泽高新区宇生文化、黄河窑、京都书画、穆李面塑参展,是菏泽市参展文化企业、项目最多的县区。展区以精巧的设计、传统技艺与现代高科技的完美融合,成为文博会亮点,充分展现了菏泽高新区的文化底蕴和魅力。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等省领导参观了菏泽展区。市政府党组成员鲁志成介绍菏泽文化产业相关情况。

  在展区中心区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菏泽高新区宇生文化公司带来的虚拟演播室,不少体验者通过这项技术融入曹州牡丹园的绚丽花海,还可以和动漫人物合影留念。“能代表菏泽参加文博会很激动,此次我们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相融合,让人们有一种亲临现场的感觉。未来,我们将用最短的时间在菏泽逐步形成一个包括制作中心、开发中心、生产基地和培训中心为一体的动画产业城,使菏泽成为全国重要的动画产业基地。”宇生文化负责人介绍说。

  在“四乡”文化展区,底蕴深厚的“一都四乡”文化为菏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无尽的创意资源。陈素景、李双虎二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代表有“天下第一面塑”之称的穆李面塑,制作了栩栩如生的戏曲人物作品并进行现场展示,吸引了不少孩子们的注意。“这面人真好看,是怎么做出来的?”一位小朋友仔细地看着面塑问。“想学吗,我来教你。”说话间,面塑大师李双虎握着孩子的手一步一步教起了面塑制作,场面其乐融融。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穆李村面塑作为典型代表成为了面塑的主要流派,有“天下面塑出穆李”之称,受菏泽戏曲文化熏陶,穆李面塑以戏曲人物为原型创作了大量作品,惟妙惟肖。

  在文化精品展区,菏泽高新区黄河窑陶瓷、京都书画工笔牡丹绢画为参观群众提供了不同口味的文化产品鉴赏选择。这些独具特色、创意十足、彰显菏泽高新区文化魅力的文化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赏。

  据了解,山东文博会自2006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6届。本届文博会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充分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丰厚优势,重点展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强化“双招双引”、项目推介和产品交易功能,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打造网上文博会。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