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并施 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照亮”脱贫致富路

2019-06-16 11: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马岭岗镇贾庄村扶贫制衣车间有条不紊地忙碌

村民闫巧红正在缝纫机前熟练操作

马岭岗镇伞头王村的“木轮车”农场水果大棚内,路翠红正在采摘葡萄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6月16日讯(见习记者 张迪)近年来,菏泽高新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决策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积极探索贫困群众的脱贫之路,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人们正在制衣车间有条不紊的忙碌着,水果大棚内硕果累累,十分喜人……处处展现着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脱贫致富道路的新气象。

  回乡创业浇灌梦想,制衣车间助力“脱贫”

  6月1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黄庙的扶贫制衣车间,车间内摆放着不少电动缝纫机,还有一堆堆原料布匹和加工完成的棉衣,车间内满是忙碌景象。

  “我之前在外地工地做技术员,但一直心系家乡,在高新区及马岭岗扶贫办的帮助下,圆了我的返乡创业梦,这个制衣车间从2019年2月份正式开始营业,现在做的这批订单是销往德国的一批棉服订单。”制衣车间负责人朱开放向记者介绍,制衣车间内一半员工都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实现梦想的同时能让贫困村民有稳定的收入,非常有成就感。

  正在缝纫机前熟练操作的闫巧红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告诉记者,因为是单亲家庭,且没有老人帮助照顾孩子,她无法外出打工,但在扶贫车间工作非常方便,工作地点距家很近,每个月还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工作之余,每天还可以送孩子上下学,实现了“工作家庭两不误”。

  同样的场景还在马岭岗镇贾庄村的一扶贫车间上演着,800平方的车间内,村民正在制作销往欧洲的儿童滑雪服,负责人刘伟也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典型,帮助40余名村民走上工作岗位,助力了他们脱贫。

  大棚结出“幸福果”,齐心走好脱贫路

  随后,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马岭岗镇伞头王村的“木轮车”农场,一入农场,成排的温室大棚便映入了记者的眼帘,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农场占地100余亩,共有温室大棚32个。

  温室大棚内硕果累累,工人路翠红正在采摘成熟的葡萄,谈及这份工作,她告诉记者:“从大棚建好,我就一直在这工作,不仅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可以贴补家用,农忙季节还可以请假回家干农活。”

  2016年8月,在高新区及马岭岗扶贫办的帮扶下,王洪建开始经营农场,种植绿色有机水果,包括草莓、冬枣、葡萄和水蜜桃等,走向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当初村里土地流转,多亏了高新区和马岭岗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帮忙和村民进行协调,还帮助联系买家收购砍伐的树木。”王洪建言语中充满着感激,目前,有20余名村民在农场工作,其中大部分是村里的贫困户。下一步,他希望能进军电商平台,并把果园做成农家乐形式。

  多项举措助力脱贫 “照亮”脱贫致富路

  马岭岗镇扶贫办主任祁滨雁告诉记者,马岭岗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决策精神,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将尽全力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定期走访贫困户,科学谋划扶贫产业项目,着力就业扶贫,让每个贫困户从根本上实现脱贫。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高新区把精准扶贫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着力点。在扶贫项目方案制定、项目运作、资产收益方面,尽可能做到扶贫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深度融合,使扶贫项目形成村级固定资产,资产产生收益用于再扶贫开发和发展村级事业,形成良性循环。高新区共有省级贫困村2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5951户,13071人,2018年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