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软弱涣散”村到现代化美丽乡村 吕陵镇靳庄村走出了一条脱变之路

2021-01-21 19:1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袁野 菏泽报道

  走进吕陵镇靳庄行政村,一条条笔直宽敞的水泥路、一道道干净整洁的沟渠,面貌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为吕陵镇现代化发展添上了多彩的一笔。

  然而,2019年以前,靳庄行政村内的整体状况却是非常糟糕的,村班子整体战斗力不足、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由于路面没有硬化,地上垃圾遍地都是、下水道没有修建、汛期村内的水都无法排出,用村民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短短一年多时间,靳庄行政村却摇身一变,村容村貌逐渐改观,村“两委”班子战斗能力显著增强,村集体经济慢慢壮大,逐步实现了软弱涣散村的华丽“嬗变”。

靳庄村党支部重温入党誓词

  抓班子,带队伍,摘掉“软弱涣散行政村党组织”帽子

  吕陵镇靳庄行政村位于吕陵镇政府驻地南4公里处,辖靳庄、张庄两个自然村,耕地1100亩,全村人口共336户1159人,村民小组10个,党员30名,村“两委”成员6名。长期以来,村内环境“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群众对此反响强烈。

  “这样下去不行!”吕陵镇党委政府意识到,要想改变靳庄村“软弱涣散”的面貌,必须要紧抓该村“两委”班子。落后不容忽视,改变迫在眉睫。一方面,申请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派驻第一书记牛海磊,整顿基层党组织;另一方面,结合该村脱贫攻坚工作,为该村明确了靳庄行政村包村负责人刘慧丽,协助村“两委”成员,提升村党支部服务群众能力。

  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工作合力。第一书记牛海磊把强班子、建队伍、抓规范作为工作重点,努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入脑入心,用理论的自信确保政治的坚定,开展科技知识培训,进一步激发创业激情。通过规范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方法,设立村党务、村务公开专栏,将村重大财务开支、涉及群众利益的决策等10多项村党务、政务进行定期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密切了农村干群关系。通过开展交心谈心活动,走访党员群众700余人次,召开各种座谈1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4次,发展积极分子4名、转正党员1名,目前班子齐全,各项制度健全,执行力、贯彻力有较大提升。

靳庄村为村民发放对联

  抓党建,促发展,助力“软弱涣散村集体”重现组织活力

  改善基础设施,壮大集体经济。第一书记牛海磊协调镇扶贫办投资30余万元,新修下水道5000米,新修机井2眼。协调后方单位大力支持靳庄行政村村庄建设发展。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使支部更有凝聚力,村庄更有精气神,村民更有归属感。通过组织成立靳庄行政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麻鸭养殖业,邀请牡丹区畜牧局相关专家对村民养殖进行指导,邀请企业共同参与,帮助解决鸭蛋产品销路问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使靳庄村由原来贫穷闭塞的小村庄变身为如今和谐、繁荣、幸福的美丽乡村,实现了村经济社会事业的飞跃式发展。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