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通讯员qq群:162622105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区县 > 鄄城

鄄城13岁女孩幼失父母又患贫血 写下求助信

2013-02-23 01:54:00 作者:郭豪  来源:大众网
“我想活着,我在医院检查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希望社会好心人救救我,等我病好了,我会好好学习,报答社会,孝敬爷爷奶奶。”这是小阿茹写下的求助信,这个13岁的女孩,自小失去父母,在年迈的爷爷奶奶照料下长大。去年,她被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这个坚强女孩的天空再次蒙上了阴霾。

    小阿茹写的求助信

    小阿茹费力地将存放衣服的大箱子放到高处

    小阿茹倚在堂屋门口,远望着小伙伴离去,她小小的肩膀今后还能承担多少?

    小阿茹拿着爸爸生前的照片,身后是她的爷爷

     

        大众网菏泽2月23日讯(记者 郭 豪)“我想活着,我在医院检查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希望社会好心人救救我,等我病好了,我会好好学习,报答社会,孝敬爷爷奶奶。”这是小阿茹写下的求助信,这个13岁的女孩,自小失去父母,在年迈的爷爷奶奶照料下长大。去年,她被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这个坚强女孩的天空再次蒙上了阴霾。

     

        八个月丧父两岁时母亲改嫁 小阿茹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付阿茹,大名付露伟,1999年出生,是鄄城县左营乡付庄村人。她喜欢“阿茹”这个名字,爷爷奶奶和邻居同学也一直叫她“阿茹“。阿茹是个苦命的孩子,才八个月大时父亲就因病去世,不到两岁母亲又改嫁离去。爷爷奶奶不舍得小孙女,就将她留在身边抚养。

     

        据阿茹家邻居说,两位老人把阿茹抱回家时她才四五个月,身体很虚弱,像只小猫,没想到能养活。如今爷爷已经80岁,耳聋眼花,早已下不了地,奶奶也已经78岁了,原来还能靠一亩庄稼地略有收成,现在两老一小只能靠五保救助金和村里救济存活。


        生活再遭不幸 小阿茹被查出身患再生障碍性贫血

     

        老天似乎太不眷恋这个可怜的家庭,去年7月份,小阿茹在济南千佛山医院被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症,前些天,为了确诊,阿茹再次到菏泽市立医院做检查,诊断结果仍是这样。

     

        据医生介绍,这种病最好通过骨髓移植手术治愈,但需要骨髓配对成功才行,一般直系亲属成功率较大。但是阿茹父亲去世,没有兄弟姐妹,只有母亲有机会配成功,却多年前就失去了联系。

     

        小阿茹只好暂时靠药物维持,但需要大量的资金购买药物。去千佛山那次检查住了一天院,却也花光了家里的3000元积蓄,买来的药只够一段时间。

     

        因患病和长期营养不良 13岁小阿茹与9岁女孩身高相仿

     

        昨天下午,大众网记者在热心网友的陪同下,来到阿茹家中,这是个清贫却又非常干净的院子,地上没有杂物,仅有的几样东西摆放地整整齐齐。堂屋是三间瓦房,只有破旧的桌子、床,没有任何电器。

     

        厨房里有一口锅、一只碗、几双筷子、一堆柴禾。

     

        见到阿茹时,记者很难将13岁与眼前这个小女孩联系在一起。她看起来只有7、8岁的样子,脸色枯黄,眼神暗淡,身材瘦弱。13岁的阿茹跟另外一个9岁的小女孩站在一起,身高相仿,这是长期营养不良和近两年生病的结果。

     

        尽管精神状态不太好,阿茹还是腼腆地笑了笑,随即从里屋拿出凳子给客人坐。记者跟小阿茹交谈了几句,聊了些生活上的问题,从她简单的话语中得知,尽管生活清贫,尽管身体有病,可她不曾感觉到悲伤,心里只想着跟爷爷奶奶在一起就够了。

     

        爱心网友协力帮助小阿茹 已筹集善款12056元

     

        老天无情人有情,阿茹可怜的身世受到鄄城网友的关注,“行者”和“菏泽鑫院”召集鄄城其他热心网友,前往阿茹家中探望,送去了食品、衣服等,又通过论坛、微博、贴吧及线下募捐等形式,共筹集了12056元钱,这些钱将全部用来给阿茹治病及改善家庭条件。

     

        但这些钱是远远不够的,社会上需要更多爱心人士涌现出来,改变阿茹一家人的命运。“得知阿茹的事情,我很难过,也很自责,我没有太多钱去帮助他,只好倡议社会上更多有爱心的人,去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行者”说。

     

        大众网在此也呼吁爱心网友,帮帮可怜的小阿茹,详情可拨打电话0530-5122000咨询。

     

     

        记者手记:请铭记你的幸福


        我走进阿茹的家,指着她单薄的床铺问:冷不冷?阿茹说:“不冷。”我愕然,也许在这个13岁孩子的心中,不知道生活其实真的可以“不冷。”


        身子瘦弱的爷爷身体越来越不好了,眼花了,耳朵也聋了。阿茹已经习惯跟爷爷说话时,要靠近他的耳朵,用手捂着,大声说给他听。每当有外人跟爷爷说话时,阿茹都主动复述一遍帮着“传递”声音。周围邻居说,老人家老实巴交,种了一辈子地,老年丧子,悲痛之后,跟老伴相依为命,小孙女是他唯一的牵挂。


        阿茹跟奶奶关系最好,奶奶总是变着法逗孙女开心,拿皮筋扎辫子,剪个花花纸。买不起新鞋,奶奶每年都给她做新的,即使眼花了,看不清了,也坚持做。奶奶身体也不好,做起饭来变得吃力了,阿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就开始帮奶奶做饭。“会烧锅了,会烧开水,煮米饭还不大会。”阿茹说,“我要快点学会做饭,这样奶奶就可以不用干活了。”


        20日下午,几名热心网友来到阿茹家探望,得知奶奶锁上堂屋门外出买菜,阿茹和爷爷在院里等着。大家等了很久也不见奶奶回来,直到有邻居捎来消息,说奶奶在外面被机动车碰倒了。听到这个消息,阿茹撒开腿就往外跑,找到还坐在地上的奶奶时,一把扑到了她怀里。网友“行者”说:“看到这一幕太感动了,心里又酸酸的,这孩子太可怜了,爷爷奶奶早已是她生命中的一切。”


        在阿茹的印象中,爸爸妈妈完全是陌生的概念,她也许在襁褓中时,曾眷恋过父母的怀抱,但也仅此而已。八个月大时,身为退伍军人的爸爸因病去世,一年后母亲也改嫁离开,阿茹只记得照片里他们陌生的模样。


        过一会,阿茹从柜子里拿出家里的老照片,照片上的爸爸高大威猛,身为女儿却从未感受过爸爸宽厚的胸廓。至于妈妈,阿茹只知道她走了,去了很远的地方,走了就没回来过。记者问阿茹见过妈妈吗?阿茹似乎浅笑着说:“见了也不认识啊。”


        去年7月,网友“行者”陪同阿茹去济南千佛山医院做了检查,诊断出阿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住了一天院,可仅就这一天,就花完了家里所有的3000元积蓄。医生说:“阿茹如果不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只能靠药物维持,还好病情发现及时,暂时还不会恶化。”


        在医院做骨穿手术抽取骨髓时,阿茹绷着嘴咬着牙不喊痛,第一次抽出来的全是骨髓油,医生只得冒险再抽一次。阿茹默默着忍受,站在手术室外面的网友,却看了一眼不忍再看。“太不忍心了,这么小的孩子,遭这么大罪。”


        采访途中,我让阿茹猜我的年龄,接着她让我猜她在教室的位子是哪一排,说完后咯咯一笑。


        临走时,记者问阿茹有什么愿望,她想了想说,想快快长大,长大就能孝敬爷爷奶奶了。


        阿茹会一天天长大,时间也会在她的爷爷奶奶身上流逝,她是否知道自己也许等不到孝顺老人的机会。事实那么残忍,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跟阿茹相比,我们大部分普通人家人健在,身体康健,能读书,简直太幸福了。阿茹的存在,也许可以帮助我们铭记自己的幸福。


        但是,不要忘了阿茹需要您的帮助。

    (责编:李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网友热帖

重磅专题

记者调查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