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开展文明行业创建工作

2017-11-21 13: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菏泽11月21日讯(通讯员 陈正国 刘洪涛) 2017年,鄄城县交通运输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开展四德工程建设为抓手,以建立文明和谐交通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增加资金投入,加大工作力度,务求工作实效,营造了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巩固了交通文明行业创建成果,提升了行业文明程度,增强了行业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和创新力。

  加强领导 落实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鄄城县交通运输局年初及时调整充实了文明行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文明办、人事股、办公室、财审股等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主要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检查督导和考核评比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文明创建工作的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和检查落实等日常性工作。明确局长对文明创建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靠上抓、具体抓,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都分担着文明创建工作任务,有机地融入到分管的工作中去,有关科室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同时,对照文明创建工作考评的标准和要求,将文明创建任务和目标责任层层量化,层层分解,落实到科室和人员,从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文明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提出了标准和要求,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搞好检查、指导和监督,并与阶段性考核、年终考核有机结合,进行综合评估,有力推动了文明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以人为本 搞好培训

  鄄城县交通运输局始终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核心,通过思想教育、严格管理和加强监督,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有担当的交通运输队伍。加强政治学习教育。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采取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讲,切实做到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检查、有落实,不走过场,不摆形式,特别是结合开展“双亮双强”活动,认真搞好政治学习,深刻自我剖析,落实整改措施,坚持与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紧密结合,注重与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和安排部署紧密结合,注重把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干劲引导到工作上,引导到加快发展上,达到了以学习促工作,以工作促学习,学习工作两不误、双丰收的目地。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下大气力抓好了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准则》等党规政纪的学习和教育,深入开展了干部思想纪律作风集集中教育活动,重点强化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生活纪律,积极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不断转变思想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法制水平。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行政许可法》和《道路运输条例》等法律法规及交通运输业务知识,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业务素质普遍提高。为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执法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先后多次邀请市局、县纪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对全局监察、治超等一线执法管理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重点讲解了预防职务犯罪、《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一线执法管理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文明行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健全了科学考核等十项四德建设工作机制,广泛开展了四德建设宣传教育活动,设立了四德宣传栏,开设了道德讲堂,制作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安装了廉政文化和四德文化走廊图板,统一建立了四德档案,依托道德讲堂开展了思想道德建设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了“最美人物、时代楷模、凡人善举”学习宣传等主题活动,选树了两个文明示范窗口和交通文化品牌创建科室。加强了督查考核,将四德工程建设考评结果与评先树优、干部任用、干部问责和晋职晋级等密切挂钩,特别是在干部提拔任用和向上申报荣誉称号时,优先考虑四德先进典型。深入扎实的四德学习教育活动,提高了交通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为开展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健全机制 强化监督

  鄄城县交通运输局从完善机制、强化监督入手,扎实有效地开展了纠风治乱工作。强化内外监督机制。对内实行禁令制,严格执行交通运输系统机关工作人员“十个不准”和“五项禁令”,对违反规定的人员,按情节轻重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调离岗位、离职学习等处分,严肃了仪容风纪,增强了干部职工遵规守纪的意识;对外强化社会监督员制度,聘请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担任交通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监督员,加强与他们的联系与沟通,定期向他们汇报工作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强化快速处理机制。实行法制科、举报投诉快速处理中心“一体化”办公,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与县长公开电话、行风热线和新闻媒体联动,及时沟通信息,反馈情况,对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行业作风建设存在和发生的问题进行快速查处。1-10月份,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12起,涉及农村公路建设、客运市场管理等多个方面,协调处理率100%,社会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强化机关效能建设。从政务公开、行政提速入手,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行政务公开,定期在交通服务窗口公开审批事项、程序、时限和政策,让人民群众享有充分知情权;工作纪律公开,把“十个不准”、“五项禁令”和相关处理规定公开;交通监察政务公开交通检查的依据、范围、权限、程序和标准等;交通建设工程招投标公开,全面推行工程建设公开招投标,并对工程立项、招投标、施工过程、工程验收等全过程监控。大力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完善了服务规范,严格按照服务规范兑现社会承诺,对行政不作为的人员从严从重处理。实行“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办公,采取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提高了办事效率和办事水平。

  丰富载体 深化内涵

  鄄城县交通运输局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软硬件建设的同时,不断丰富创建载体,不断提高文明创建的质量和水平。组织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我们的生日”,“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时代楷模、凡人善举学习宣传”等主题活动,积极教育和引导广大交通运输干部职工逐步养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美德,逐步养成发扬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恪守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树立岗位成才的职业追求,逐步养成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组织开展了为贫困户捐款、走访慰问联系村困难户、为患病同事捐款、到敬老院“献爱心、送温暖”、慈心一日捐、爱心温暖贫困生、义务劳动、交通爱心车免费助力高考和篮球比赛等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特别是先后为帮扶村开展了“扶贫济困、情暖万家”捐款捐物、“捐棉衣、送温暖、献爱心”和“捐出10元钱、献出一份爱”等活动,累计为帮扶村困难群众发放大米660公斤、食用油685公斤、面粉4000公斤、棉衣582件、棉被30床、电热毯120件、现金13000元,惠及贫困人口1000多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和帮扶共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