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财政局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 打造“阳光财政”

2017-12-25 19: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昊

  大众网菏泽12月25日讯 (通讯员 刘昊)为做好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工作,鄄城县财政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逐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不断提升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的规范化与透明度,着力打造“阳光财政”。

  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开”原则,2013年,鄄城县作为菏泽市唯一试点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率先公开了政府部门15个预算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截至今年,鄄城县所有县直部门和17个乡镇(街道)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都进行了公开,县乡两级预决算公开率从2013年的20.83%提高到今年的100%。

  在逐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鄄城财政努力做到了“六化”:公开程序合法化。所有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全部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再进行公开;公开职责明确化。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分别由各部门公开了相应的预决算信息;公开范围扩大化。县、乡两级预决算公开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公开率达到了100%;公开格式规范化。设置了公开表格和公开模板,各部门参照模板填写表格,统一了公开格式;公开程度详细化。支出项目不仅按照功能科目进行分类,还公开了经济分类;公开方式合理化。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预决算信息公开专栏,使得各项信息一目了然。

  下一步,鄄城县财政局将在当前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各类民生政策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涉及财政部门的信息公开力度,让社会公众及时、方便地了解到相关信息,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更加广泛地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打造“阳光财政”。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