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道宪勇当“领头羊” 带领贫困户种植毛木耳致富

2018-03-27 14: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傅成银

  大众网菏泽讯3月27日讯(通讯员 傅成银)霍道宪是鄄城县红船镇刘桥村一位普通农民。几年前,他从简易棚生产毛木耳开始起步,在食用菌产业上走出了一条追梦之路。2016年,他的种植基地种植毛木耳5000万袋,年销售干品6000多吨。帮扶贫困户52家,贫困人口100多人,解决就业劳动力2000多人,成为当地带领贫困户致富的“领头羊”。

  刘桥村地理位置偏僻,村民一直以传统种植业为主,收入较少。2009年,霍道宪跟一位买锯末的山东鱼台人闲说话,问人家:“您买锯末都干啥?”人家说:“拉回去种木耳。”?霍道宪就跟人家去考察木耳了。到鱼台问了问,他发现种木耳效益好,技术也不复杂,回来就动员大家伙种毛木耳。

  “头一年大意了,技术没完全掌握,效益不好。第二年,全村二十多家种的,菌种买瞎了,又赔钱了。大伙泄劲了,不干了。”霍道宪说。两次的失败,并没有使霍道宪灰心丧气,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他总结经验教训,从头再来,经过专心学习、认真摸索,第三年终于获得了大丰收。“那一年木耳大丰收,行情也很好。我们一个棚就赚了十万多元。”毛木耳种植的成功为刘桥村乡亲找到了一条致富的好路子,霍道宪及时将自己掌握的技术与信息传授给大家伙,帮助大家发展毛木耳种植。到了2014年,发展到以刘桥村为中心,杨庄村、张堌堆村等为种植点的毛木耳产区,共计一百多家,大棚二百多个。

  随着毛木耳种植户的增多、种植规模的扩大,2014年,霍道宪和最早的几个种植户,在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注册成立了“鄄城县首佳毛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入社社员183人。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互联网+农产品”的经营模式,为农户免费指导技术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以前,村里的劳力都出去打工,现在外出打工的人几乎没有了,都在家种毛木耳。该合作社还新上了工厂化生产线一套,标准万级净化接种车间,恒温发菌库,实验室及检测设备,为群众增收奠定了基础。随着电子网络的普及,该合作社开展了网络销售,跟阿里巴巴、一呼百应等网站合作,仅2016年网络销售额就已达三百多万元。?

  为了满足毛木耳种植户对科技的渴望,霍道宪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几年来,共计培训人员2000多人次,发放材料3000多份。“现在真好,技术员经常到大棚里给俺指导毛木耳种植技术,每个大棚增产一至二百斤。”刘桥村的村民说起科技培训来赞不绝口。霍道宪还经常被邀请出去讲课,从种植、管理到销售,都讲得深入浅出、头头是道,群众听得津津有味。邻村的吴凡让跟着霍道宪学习毛木耳种植技术,收入大增。2015年、2016年,霍道宪被省科技厅选派为特派员,分配到曹县班庄村进行科技对口帮扶,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