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葵堌堆:省定贫困村三年嬗变成省级美丽乡村

2018-04-05 16: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贫困户在蔬果大棚内工作

村民就近选择扶贫车间打工

土地流转后,村民不但能够拿到土地租金,在田地里干活还能拿到工资

“葵丘会盟”遗址已经被村内开发成旅游景点

流转闲散土地,用于光伏发电,实现村民和村集体双收益

  大众网菏泽4月5日讯(记者 潘涛)走在鄄城县旧城镇葵堌堆村干净平整的路上,一道道文化墙在油菜花的映衬下愈发显眼。在村头,鄄城县规模最大的果木采摘基地里,果农们或除草、或采摘,忙的不亦乐乎。而在三年前,这个村子还是没有一寸柏油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的省定贫困村。三年来,村集体通过“第一书记”帮扶、整合流转零散土地等措施,一举改变旧貌,成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

  土地流转大力发展观光农业 打造自有品牌

  葵堌堆村毗邻黄河大堤,全村共有420户,1592人。三年前,这里无经营收入、无集体资产、无集体土地,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植小麦、玉米。道路坑洼难行,连收购粮食的人都不愿意进村。没有一条水渠,守着黄河却浇不上水。2014年精准识别贫困户111户、293人,是省定贫困村。

  “由于盐碱地多,很多零星地里种植的杂树,在我印象里,几乎从未长成过。”村主任卢景生告诉大众网记者,为了更好地利用土地创收,村委和群众商议,决定对长期闲置、杂草丛生的闲散土地进行平整利用,清理农村三堆,推平坑洼林地、村头荒,达到复耕条件后统一流转。

  在卢景生带头承包的果园里,种植着桃花、梨树和苹果树等。蔬果大棚里,羊角蜜甜瓜已有一柞长,再过一个多月就能上市。卢景生说,去年收获了第一波甜瓜,最后拉秧的瓜还能卖到10元一斤,春节时期的草莓更是卖到25元一斤。看到卢景生带头承包土地尝到了甜头,近20余名在外经商人员也返乡创业,承包土地800多亩,发展蔬果采摘种植。“以前在煤矿做生意,听说家里面有了好政策,就回来承包了200多亩地。”早年出去做生意的耿振显说。

  如今,葵堌堆村打造了6个旅游庄园,种植苹果、桃等九大类15万余株果树,注册了“葵丘”为商标的农产品品牌,建设450平方米多功能展厅、10万平方米温室大棚、19个蔬菜大棚,成为鄄城县规模最大的果木采摘生产基地。

  旅游资源精准扶贫 村容村貌实现大改观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651年,齐桓公在葵丘大会诸侯,这是齐桓公多次召集诸侯会盟中最盛大的一次,标志着齐桓公的霸业达到顶峰,史称“葵丘会盟”。葵丘会盟遗址就坐落于鄄城县旧城镇葵堌堆村村西,留存明嘉靖年建造塔院寺一座,占地5000平方米。经文物部门勘探,葵丘固堆遗址地表3米以下为文化层,包含龙山时代、商、周和汉四个时期的遗存,2015年6月,葵堌堆遗址被省政府列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守着这么好的资源,何不好好利用?村委召开了全村群众大会,就全村的发展规划征求大伙的意见。2015年初,卢景生结合省派“第一书记”,争取省市资金70多万元,修通了村内“两横三纵”主要道路9.5公里。并抓住全市农村“户户通”硬化工作的机遇,一举实现了“进村柏油路、街巷全硬化”,了却了群众几十年的夙愿。三年来,全村整治河渠9000米,打井23眼,修桥56座,改造农电8100米;实施危房改造18户,旱改厕230户,修建下水道1300米;新建了幼儿园、养老幸福院、党员活动中心……

  同时,村里修建入村牌坊、会盟广场、旅游厕所,美化外墙立面。目前葵堌堆村已被列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和全省100个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村之一(国家级),并被列入全省十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

  扶贫车间建到家门口 困难群众走上致富路

  在黄河大堤下,连成片的光伏发电板被簇拥在油菜花间,卢景生介绍说,这些是土质盐碱厉害的地段,零星还难以发展种植。经过平整集中,其中100多亩用来建设光伏项目。一亩地一年的租金为1000元,其中500元给村民,500元作为村集体收入。2017年,加上光伏发电的2万元收益,村集体收入达到7.9万元,全部用于村内公共事业建设。

  2014年,徐鹏作为省派“第一书记”到葵堌堆村帮扶时建成两座扶贫车间,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引来了合适的企业,解决了许多贫困户的就业问题。43岁的刘爱丽背部患有残疾,不方便外出打工,丈夫一人在外挣钱,家里还有两个老人和两个上学的孩子要照顾。“村里建成车间后,可以边照顾家庭边挣点钱,方便多了。”刘爱丽对大众网记者说,“以前家里种地,一年收入三四千元,现在一个月能挣1000多元,一年能挣1万多。”

  短短三年时间,一个村庄在村委的带领下,在群众和各方努力支持下,最终脱胎换骨,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今,葵堌堆村里仅剩贫困户12户24人,年底就可全部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