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农村公路绿化为乡村振兴“添彩”

2018-04-08 14: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傅成银 陈正国

  大众网菏泽4月8日讯(通讯员 傅成银 陈正国)驱车行驶在鄄城县的农村公路上,处处可见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一棵棵挺拔茂盛的速生杨宛如一个个坚守岗位的哨兵分列两旁,一株株紫叶梨等绿化苗木随风送来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一种“车在路中行、人在林中游”的舒适和惬意。农村公路绿化为乡村振兴“添彩”。

  资金投入不足和后期管护不到位曾是制约鄄城农村公路绿化工作的两大瓶颈问题,致使形成了“年年栽树不见树、岁岁造林不见林”的恶性循环。自2008年以来,鄄城县坚持“因路植树”的指导思想,使农村公路绿化工作实现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创一流”的奋斗目标。对乡村道路绿化以栽植速生杨等经济林木为主,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制定绿化标准和技术指导,乡镇政府负责统一购买绿化苗木和配备护林员,所需资金农户承担60%,其余40%由乡镇政府采取“以奖代补”形式予以解决,经济林受益由农户和护林员按照7:3分成;对县道绿化苗木以栽植经济林和观赏苗木为主,由乡镇政府统一购买,所需资金乡镇政府承担70%,其余30%由县交通运输局从养护经费中采取“以奖代补”形式予以解决。经济林成材收益由所辖乡镇政府、沿线村庄和护林员按2:5:3分成。护林员由乡镇政府统一聘请,签订护管合同,明确责任和义务。护林员根据县交通运输局的安排和要求,定期对责任路段的树木进行浇水、施肥、喷药、除草和修剪。并对护林员实行动态管理,连续两年考核均不合格的,一律予以辞退。

  这项措施的制定和实施,既解决了资金投入不足和管护不到位的难题,实现了政府、群众和主管部门的“三满意”。据介绍,全县农村公路绿化覆盖率已达到100%。仅去冬今春,全县就高标准完成县级道路绿化106公里、乡村道路绿化325公里,累计投入绿化资金298万元。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