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黄河河务局将绿化进行到底 消除淤背区空白段

2018-04-26 17: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仲慧慧 许海霞

淤背区空白段植树现场

安装防护围栏

联合地方公安开展植树专项宣传活动

  大众网菏泽4月26日讯(通讯员 仲慧慧 许海霞)4月10日,左营淤背区新植树株封土完成,搁置几十年的淤背区空白段基本消除,代表了鄄城黄河河务局2018年春季植树工作的圆满完成,

  提前部署 谋篇布局

  2018年2月8日,鄄城黄河河务局治黄工作会议上把植树绿化工作作为春季工作的重心,明确指出除新翻修的堤顶道路和正常苗木补植外,春季植树的重点任务就是排除万难、攻克重重阻碍消除淤区空白段。

  由于今年植树绿化工作任务重、数量多、难度大,为更好、更快的完成植树目标,鄄城黄河河务局早准备、早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工程管理科、水政科、派出所、财务科、养护分公司、管理段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植树绿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和分工,责任到人,并签订了植树工作责任状,为植树工作顺利完成做好组织保障。

  为使植树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制定了详细的植树计划和实施方案,从选苗、挖坑、栽植、浇水等方面都做了具体规定,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明确建立健全检查考核与奖惩制度,为植树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制度保障。

  披荆斩棘 排除万难

  鄄城黄河河务局管辖范围内的淤背区空白段,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是该局植树管理工作的一大难题,多次与当地村民进行拉锯战但收效甚微,植树工作屡屡受阻。

  万事开头难,该局紧紧依托河长制工作平台,抓住有利时机、顺势而为,将空白段植树工作积极向前推进,在李进士堂、左营淤区空白段生态林栽植过程中,由于附近村民阻挠严重,局长孙文华多次驻工地检查督导,并带领班子成员向鄄城县人民政府汇报,到李进士堂镇、左营乡政府沟通协调,争取地方政府最大限度的支持并驻工地现场调度。

  为确保完成空白段植树任务,于3月10日开始在淤背区空白段架设高压线、围栏,安装变压器、摄像头,完善浇水设施等,确保树木成活率和便于后期管理。基础设施完成后,该局扎住有利时机,织100多人进行植树、浇水,水政、派出所连夜巡查营造良好植树环境。

  3月20日,鄄城黄河河务局协调地方人民政府印制了《关于禁止在黄河防洪工程淤背区和护堤地内种植农作物的公告》,结合鄄城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水政、黄河派出所及沿黄乡镇派出所走村入户,向广大沿黄群众宣传抢种淤背区种植的危害性和严重后果。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侵占护堤地、淤背区种植农作物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春季植树专项行动中共行政拘留9人,有效震慑了阻挠淤背区植树的组织者、参与者。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2018年植树任务按计划完满完成,将淤背区空白段基本消除。鄄城黄河河务局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确保栽植一段、成活一段、巩固一段。

  俗话说:“三分种树七分管,十分成活才保险”, 4月21日,该局及时组织召开植树绿化后期管理工作专题会议,根据菏泽市局要求研究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加强新植树木后期的管理养护。

  对新植树木及时做好浇灌工作,及时松土封坑,覆盖塑料薄膜,减少水分蒸发。严格落实工程管理岗位责任制,加大堤防工程巡查力度,坚决杜绝人为毁坏树木现象发生;做好树木病虫害预防,科学管理,对新植树木喷药防治,及时清理枯枝、病枝,有效控制病虫害蔓延,确保新植树木免遭病虫害侵蚀,提高后期存活率。落实养护职责,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水政、派出所依法巩固植树绿化成果,切实做好破坏林木案件的查处工作,严厉打击违规占地、破坏植树绿化的不良行为。

  鄄城黄河河务局局长孙文华表示,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挑战,要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将植树绿化工作进行到底,鄄城黄河河务局将以持之以恒的努力工作继续守护黄河堤防的生态景观线。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