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阎什镇发展木材加工业助贫困户增收纪实

2018-05-02 15: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傅成银 陈正国

  大众网菏泽5月2日讯(通讯员 傅成银 陈正国)暮春时节,惠风送暖。近日,记者在鄄城县阎什镇境内看到公路两旁一家挨一家的木材加工企业、一个比一个红火的生产场景,让记者的心情感到舒适和惬意。

  近年来,阎什镇依托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网络,积极打造林木产业化生产强镇,逐步实现了由小到大、由散到聚、由弱到强的跨越。目前,该镇已成为全市著名的林木产品生产大镇、家具制造之乡和山东省特色产业镇。全镇现有旋皮厂968家、板材企业106家、家具厂58家,木楂厂27家。如今在鄄巨公路两侧形成了长达5公里的木材加工产业带,红张公路两旁是一个挨一个的木材加工厂,再往纵深则是5个木材加工专业村以及上千户加工户,形成了集木材经营、木材加工、家具生产、零部件配套、成品组合、产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年加工木材50余万方,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木材加工业已成为阎什镇乡村振兴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听介绍,看材料,进企业,访农户,随着采访的逐步深入,记者了解了阎什镇发展木材加工业的艰辛历程,也真切感受到了镇党委、政府为此付出的努力、智慧和汗水。

  阎什镇林木产业起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初,由于拥有丰富的林木资源、可观的经济收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全镇木材加工可谓是“一哄而上”。但部分村庄由于地处偏僻、道路不畅,导致原材料进不来,产品运不出去,逐步走上了“下坡路”,个别投资规模较大的加工户甚至赔了个“血本无归”。残酷的现实,深刻的教训,让阎什镇党委、政府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要打造名副其实的林木产业化生产强镇,还必须要有便利的交通条件这一必不可少的发展载体。为此,几年来,该镇先后多方筹资修建乡村公路近200公里,实现了村村通、庄庄联,彻底消除了“断头路”和“短腿路”。为配合和支持该镇林木产业化规模的不断发展和壮大,鄄城县交通运输局先后对该镇境内的红张路、旅游路、引阎路、彭阎路和阎什至火车站等5条县级公路进行了升级改造,日趋完善的公路网络、便捷畅通的交通条件有力助推了阎什镇林木产业化规模的迅速膨胀。

  阎什镇为给企业聚集和产业膨胀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做大做强木材加工产业,实现由“铺天盖地”向“顶天立地”的嬗变,又通过招商引资兴建了聚森木业园,占地564亩,总投资2.8亿元,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上马了甲醛生产线,主要生产高档建筑膜板、细木工板、木质纤维板等板材,年生产高档建筑膜板1600万张、细木工板40万张、木质纤维板20万张。聚森木业园的建成投产,对于全镇林木产业整体上规模、产品上档次、延长产业链条,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林木产业化平台的成功搭建,改善了城乡二元结构,阎什镇及周边乡镇农民有的从事原料收购,有的从事产品销售,有的从事产品运输,有的从事餐饮物流服务。

  成绩面前不自满,百尺竿头再进步。阎什镇正依托现有的发展基础和便利的交通优势,在继续做大做强林木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打造以木材加工、商贸流通和乡村旅游为主的经济强镇、交通重镇和文化旅游名镇,以让更多的农民群众走上发家致富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