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0次按压 鄄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成功挽救患者

2018-10-25 16: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松

患者家属为鄄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内一科送上锦旗

  大众网菏泽10月25日讯(记者 刘松)日前,鄄城县第二人民医院接诊一名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病人袁某某为50岁男性,在家中已无脉搏及自主呼吸,经过鄄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内一科一个半小时心肺复苏术的抢救,成功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10月24日,脱离危险的患者袁某某为鄄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内一科送上了一面印有“医德高尚 医术精湛”的锦旗。

  鄄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内一科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呼吸机辅助呼吸。在积极抢救30多分钟后,心电监护提示仍然是电机械分离。据从医多年的该院内一科主治医师刘传乔介绍,原则上抢救病人超过30分钟,如果心跳呼吸都还未恢复,是可以宣布抢救失败并停止抢救的,但医生的职责和患者的坚持给与了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战胜死神的力量,经一个半小时的有效抢救,医务人员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看着心跳检测器上一个平线慢慢变成规律的波动,参与抢救的医务人员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刘传乔说,施救一个半小时是因为患者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希望,我们才有动力坚持了这么久,患者还没有放弃,医生怎能放弃呢?没有任何医生希望自己的病人预后是不良的,在每一次抢救过程中,我们考虑的只是如何把自己的病人救活,特别是作为内科医生,面对生与死的时刻,没有多余的时间考虑其他的事情。

  很多人对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心肺复苏术感到不可思议,11000次按压的体力消耗,真的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对此,刘传乔坦言:“当时,科室内只要没有其他工作的医务人员几乎都参与了这次急救,两位医务人员轮流对病人进行了心肺复苏的按压施救。”虽然刘传乔希望保持自己客观理性的态度,但还是对参与救助医生的职业精神进行了肯定,“就像人们常说的,这是个体力活儿,工作量真的很大!”

  患者袁某某心脏骤停一个半小时被救活的事,让刘传乔和他的同事们一夜间成为大家口口相传的“最美医生”,还被赞为“最负责任的内一科室”。10月24日,脱离危险的患者袁某某为鄄城县第二人民医院内一科送上了一面印有“医德高尚 医术精湛”的锦旗。在这光环背后,刘传乔说,医生们也完全理解患者和家属,毕竟面对生死攸关的时刻,很少有人能克制自己保持理智。近几年医患矛盾紧张,往往是因为医患之间不能互相理解造成的,医生理解患者及家属面对疾病时的焦虑和紧张,也希望患者能理解医学不是万能的,它存在很多风险和不可控因素…… 但是请相信每一名医务工作者对于生命的尊重。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