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方杰:扎根一线 只为黄河滩区居民“搬迁梦”

2019-04-23 17:2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周佳

正在核对数据的王方杰(资料图)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4月23日讯(记者 周佳)近年来,全市各级各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踏实苦干、奋力拼搏,在推动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项事业建设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其中,鄄城县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王方杰就是其中典型之一。

  埋头苦干忙规划拆迁,对项目进度了如指掌

  2016年12月28日,王方杰正式到县黄河滩区迁建指挥部报到。从那天起,他便与这个地方牢牢地“捆绑”在一起。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两年多的时间里,王方杰扎根滩区,情系群众,风里来雨里去,与家人聚少离多,在全县浩浩荡荡的黄河滩区迁建工程中默默奉献着。

  4月16日,大众网记者在鄄城县黄河滩区迁建指挥部见到王方杰时,他正忙着和同事研究村台建设有关事宜,戴着眼镜、不善言谈的王方杰正认真地看着材料。“这是我们每天上午十点都要统计的村台沉降数据表,关系到建设进度,必须确保准确无误。” 王方杰对记者说。

  在同事眼中,王方杰是个“工作狂”。“他呀,对工作真是没话说,每天早上七点准时到指挥部,开完工作部署会,再去现场督导进度,回来后还要负责汇总梳理项目资料,常常是来得早、走得晚。”作为并肩作战的同事,焦心瑞对王方杰每天的日程很是了解。

  鄄城县黄河滩区迁建涉及李进士堂镇、左营乡、旧城镇、董口镇4个乡镇,26个行政村,12949户,41493人,涵盖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易地扶贫搬迁、迁建村台、村台安置社区和居民外迁五类项目。迁建工作任务重,社会关注广,无经验可循。

  针对刚接触这项工作的实际情况,王方杰白天去现场督导工作,晚上加班做汇总、学习国家迁建政策。如今,每个项目进展到什么程度,王方杰都了如指掌。

  身体抱恙依然在一线奋斗,“工作狂”无暇陪伴家人

  与王方杰同在指挥部工作的邢传鑫向记者讲述了两个月前发生的一件事。当天他和王方杰一起参加一个工作调度会,会议马上开始时,连续几天加班加点赶材料的王方杰却突然晕了过去。邢传鑫和同事第一时间把他送到医院,经检查高压达到180。医生告诫他需要输液静养,但他领取药物后并没有休息,紧接着又投入到工作中。在中耳炎最严重的那段时间,连续十几天晚上,王方杰下班后去输液,第二天又准时出现在指挥部。

  “忙习惯了,现在给个周末我都不知道怎么过。”王方杰说。

  一天三顿饭在指挥部吃,把时间交给了滩区,家里的事就无暇顾及。2017年女儿参加高考,王方杰无法像其他家长那样经常陪伴,即使在孩子临近高考又得肺炎需要输液时,也没有及时给予照顾。孩子见到他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你怎么天天加班呀?”

  正是无数个像“王方杰”式干事创业典型的全力推动下,鄄城县黄河滩区迁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搬迁速度。截至目前,16个旧村全部拆除,复垦土地4167亩,易地扶贫搬迁和居民迁建试点项目已按时完成工作任务,8个新型社区竣工验收,4789户、15528名滩区群众告别“水窝子”,圆了安居梦。

  滩区群众住上新房 心里乐开了花

  李进士堂镇田楼盐店社区居民吴翠萍,五个月前搬离滩区,住进了115平米的楼房。吴翠萍新家客厅里,摆放着她家曾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照片,泥土坯房被水泡过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我今年70岁了,生在滩区,嫁到滩区,在滩区生活了几十年,一开始听说能搬出来大家都不相信,结果没过几天,就开始盖新房子了,当时激动的不得了,隔几天就过来看看盖啥样了,分房子那天,凌晨四五点钟村里人都起来了,灯火通明的,想到以后不用每年‘逃’洪水了,都高兴得不得了!”吴翠萍激动地对记者说。

  眼见一户户村民搬进新居,过上惬意的生活,王方杰和同事们打心眼里替他们开心。

  据王方杰介绍,鄄城县黄河滩区迁建工作预计2020年底将全部完工。谈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王方杰说:“完成滩区迁建是第一步,接下来就是要大力发展新区产业,让村民有经济收入来源,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