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驻鄄城县董口镇第一书记工作组:“心里装的都是百姓的事”

2020-05-06 17:4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傅成银 房正 张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鄄城5月6日讯(通讯员 傅成银 房正 记者 张迪)2019年4月,省委编办第一书记王卫良、田超、王长超进驻鄄城县董口镇宋楼、后园、邢屯三个行政村,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作。一年多来,第一书记工作组带着感情驻村帮扶,带着责任踏实做事,用真心真情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阵地上播撒了成功和丰收的希望,帮包村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说:“他们心里装的都是百姓的事。” 

  “对症下药才能拔除穷根 

  “扶贫跟看病是一个道理,对症下药才能拔除穷根。”王卫良说。 

王卫良考察邢屯村葫芦特色种植园.jpg

“第一书记”王卫良考察邢屯村葫芦特色种植园

  走访中,王卫良他们发现帮包村附近特色农业资源丰富,有金银花、葫芦、秋葵、草莓种植园,农心农夫特色采摘园等。但是帮包的三个行政村却是传统农业种植村,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产业项目匮乏,村里几乎没有集体收入。经过商议,三人决定一方面利用三个村的400万产业扶贫资金,投资建设董口镇冷库项目和“益客”养鸭项目,预计年收入28万元,全部用于三个村的扶贫工作。另一方面在帮包村新设一处金银花烘干车间,采取租赁的方式出租给金银花种植户,拉长金银花产业链条,带动村里贫困户就业。积极联系在外村民返乡创业,打造“归雁经济”。为种植园和本村村民牵线搭桥,组织有致富意向的村民去学习先进农业技术,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新增流转土地800亩。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村集体与群众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联系农心农夫生态园、葫芦种植园等,发挥致富能手的带动作用,逐步扩大合作社规模。 

  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 

  后园村是个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突出表现是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到村之后,田超发现支部的党员年龄偏大,参加党员活动不积极。村里原来的大队部已经破损严重,不能再用,开党员会就只能在村干部家中开。同时,村支部的号召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田超把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按照鄄城县委组织部安排,开展整顿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四个一”工作机制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等各项组织制度。同时,经过履行程序,在镇党委支持下,他着手启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筹划和建设工程,有望在近期就能投入使用。 

田超启动后园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程.jpg

“第一书记”田超启动后园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程

  “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之后,党员开会就方便啦”村干部赵孟元说。说起第一书记来之后有什么变化,赵孟元说,“看得见的变化当然有很多,但是更重要的是让大家感觉到村支部有能力办事,有力量办事啦。田书记来了之后我们每次开展组织活动都很认真,大家都感觉村支部更加坚强有力,干部的精气神提高了,干工作也更有干劲。” 

  “在孝善文化氛围中凝魂育人”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文化,必须通过“塑形”与“塑魂”相结合,充分挖掘文化资源,让文化自信充满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才能真正拔穷根,治穷病。 

王卫良利用闲置林地,结合村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孝子堂”,建设孝善文化主题广场.jpg

“第一书记”王卫良利用闲置林地,结合村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孝子堂”,建设孝善文化主题广场

  王卫良他们到村后,发现村内有一处“孝子堂”,虽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却荒废已久,王卫良想:“如此好的文化主题,就这样荒废在这里太可惜了。”经过多方考察,王卫良选中了帮扶的后宋楼村村后的一片废弃坑塘,坑塘里有很多村民种植的白杨,王卫良决定就地取材,围绕这片树林打造一片孝善文化主题广场。在施工过程中,王卫良仔细核对每个环节,花砖、水泥、沙子价格都一一把关,争取将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他发动村干部组织村里的贫困户参与广场建设,这样贫困户也能多一份收入。此外,他在广场一侧搭起了戏台,邀请县里的画家绘制孝善主题墙画,让村里的退休教师创作孝善主题戏剧。“像这样一处在树荫里的广场,即使在炎炎夏日村民也会聚过来,看个戏,聊聊天,不知不觉在孝善文化的氛围中凝魂育人。”王卫良说。 

  除此以外,王卫良还为宋楼村打造了一处党建广场,改造污水渠100米,安装路灯30余盏,翻新围墙28米。 

  今年,王长超帮扶的邢屯村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试点,目前已完成108万元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招标申报工作。由于村庄缺少历史规划,房屋排布较为杂乱,王长超决定从村北侧的河堤入手,铺设花砖,种植垂柳,打造了一条休闲景观道,后期在景观道旁建设园林和广场,由点及面地推动村容村貌改变。 

王长超整治村北侧河堤,打造休闲景观道.jpg

“第一书记”王长超整治村北侧河堤,打造休闲景观道

  在人居环境政治中,王卫良、田超、王长超作为第一书记以身作则,带领党员群众开展义务劳动,累计清理村庄生活垃圾,秸秆等废弃物300余吨。 

  他电脑里有一本“贫困户手册” 

  每天一早,第一书记工作组都会来到村里,不是在村里的施工现场,便是在贫困户家里。李贯斗是后园村的一名贫困户。到村不久,田超在走访他家时发现,李大爷住的房子已经破旧不堪,按照政府的标准,可以进行危房改造。但在和李大爷交流中,李大爷却不同意进行危房改造。在他看来,自己在这个房子住了那么多年了都没事,已经习惯了,拆了重建太麻烦。田超为了他家能进行危房改造,经常来到他家拉家常,给李大爷做思想工作。有一次下大雨,担心李大爷家房子漏雨,田超也来到家中查看情况。最后李大爷终于被田超的一腔诚意感动,同意进行改造。取得他同意后,田超帮着协调镇里、村里抓紧实施。施工过程中,他又多次来查看建房情况,协调有关事宜,直到李大爷老两口搬进新房里。“为了我家盖房子,田书记没少往我这里跑”说起这,李贯斗老人很激动,“刚开始的时候我是不想盖,多亏了田书记给我做思想工作。住进新房子就是比旧的好。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田书记的帮助。” 

第一书记走访贫困户,了解家庭困难.jpg

“第一书记”第一书记走访贫困户,了解家庭困难

  在王长超的电脑里,有一本“贫困户手册”,记录着每个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家庭困难,每天入村走访结束后,王长超都会更新一下这本手册。“帮扶工作没有捷径,得走到老百姓家里,走到田间地头上,才能知道他们真正需要什么。光靠打打电话,听听汇报,什么工作都干不好。”王长超说。 

  他们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走村入户查摆问题,督促“改厕”问题整改,联系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危房5栋,接通自来水1户、为3人申请特困救助、评残等医疗保障政策,将党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协调县水利、电力部门,安装变压器1台,打机井4眼,为新打的19眼机井连电,解决了长期困扰群众的灌溉难问题。 

  “扶贫一定要和扶智相结合” 

  田超在走访中了解到,村里的孩子们都能在本镇董口中学读完初中,但是不少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不想读高中,也有部分家长不愿意孩子读高中。他们认为,上学没有用,还是让孩子出去打工赚点钱比较实惠。 

  “扶贫一定要和扶智相结合,教育是孩子们改变自己命运的重要途径”田超经常这样说。能不能有什么办法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激励大家更好的去学习?经过认真研究,去年暑假期间,田超联系母校清华大学派出一支社会实践队伍,请这些校友来给学生辅导一下。不久,村民们惊讶发现,村里多了一支身着紫色体恤衫的青年学生队伍,他们就是这次来村实践的清华学子。实践期间,清华学子们走访了村里的一些贫困户,详细了解学习了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还到乡镇卫生院考察贫困户医保落实情况;到部分县直部门和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更重要的是,他们在鄄城一中、董口中学分别为中学生和家长们举行两场学习报告会。 

  董口中学校长李景波说:“我们是农村的中学,清华北大对我们来说都太过于遥远。这次田书记邀请清华校友来到我们学校举行报告会,我们太高兴了,太欢迎了。” 

  两场报告会场场爆满。田超发现,除了同学们认真听讲,还有不少家长也积极要求参加,坐在那里认真听认真做笔记。在报告会上,清华学子们毫无保留把自己多年的学习经验向中学生们进行交流,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提升自我,受到同学们和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谢谢田书记把清华学子请到我们身边,给我们的同学们上了可能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辅导课”鄄城一中高三毕业班的一位老师说,当清华学子坐在对面交流学习经验时,对同学们的激励作用是无与伦比的。 

  “贫困户不能因疫情影响生活” 

  疫情消息一传出,在家里过春节的第一书记们便坐不住了,先是打电话问了村里的情况,从网上买了一批口罩直接寄到了村里。济南一解封,第一书记工作组便急忙赶回村里。“贫困户不能因疫情影响生活。”他们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带领村两委成员完成所在村的人员排查工作,对外地返村人员落实居家隔离、体温检测跟踪等措施。指导设立村级防疫检查关卡11处,动员村干部和党员报名参加值班工作。在第一书记带领下,各村党员干部积极报名参加值班值守,不少群众也自发报名参加。第一书记主动参与值班值守,帮助村里种植户在“一亩田”等电商平台销售山药等受疫情影响的滞销农产品。协调5个扶贫项目、扶贫车间开工复工,协助10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群,及时将疫情防控公告、通知、各类信息传达到每家每户,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联系开展面点职业技能培训班,数百名村民参与学习.jpg

“第一书记”联系开展面点职业技能培训班,数百名村民参与学习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捐赠防疫用品总计2605元,其中口罩160个,消杀用品45升;捐赠食物、衣物等生活保障用品合计金额2320元;组织村民爱心捐款达26850元。王卫良被山东省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授予“省直机关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称号。 

  “孩子们上学再也不用踩泥了!” 

  “田书记我知道啊,那是一个给咱们老百姓办实事的好干部!”说起田超,后园村季永力有很多话想说。 

  季永力家就住在村西头的南北路一侧。“以前的时候,这条路是一个土路,泥泞路。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我们村的孩子们上学就要经过这条路,一到下雨的时候,一踩一脚泥,根本就没法过骑电动三轮的也经常陷进去。家长和孩子们真是没少作难。 

  田超到村之后,听到村民们对这条路反映非常强烈,希望能把这条路修好。经与有关部门协调,田超为村里争取到修路的机会。他积极与施工方联系协调,推动修路工程尽快实施。 

  “群众的事情不能拖不能等,这条路一天不修好,在我心里就是一个心事”田超说。现在,这条通往小学的路已经修好了村民们纷纷说,第一书记真是好样的,群众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孩子们上学再也不用踩泥了。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