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民企服务二队:多措并举 助企招工解困

2020-09-01 17:40: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胡建成 赵传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胡建成 赵传允 鄄城报道

  鄄城益客产业园是鄄城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隶属于江苏益客集团,投资规模20亿元,肉鸭养殖及深加工是其重点产业,也是鄄城县最大的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

  “一期项目于2018年7月份投产,用工近1000人,二期项目目前已进入建设冲刺阶段。今年9月份就要投产的肉鸭分割生产线,规模是一期工程的两倍,企业面临着2000余人的用工缺口,2000人别说是鄄城,放眼整个菏泽也是非常难招的。”这也是益客公司副总经理苏计然向服务队倾诉的心声。

  服务队得知情况后,也为企业的用工问题捏了一把汗,鄄城县本身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加之规模化企业少,工资待遇普遍不高,群众在当地就业意愿不强,这也为企业招工带来了较大难度。为化解企业招工难题,服务经济发展,服务队与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助企开展招工活动,尽最大所能缓解企业用工压力。

  加大招工宣传,为企业解忧

  工作开展以来,服务队针对企业用工实际,成立了招工工作领导小组,队长亲自统筹协调,布置、分解工作任务,服务队员齐心协力为企业出谋划策,建议企业在各乡镇设立招工服务点,组建招工宣传车队,开通员工就业班车,推行以老带新招工奖励等办法,同时协调人社部门积极向企业推荐返乡就业人员,多措并举扩大招工渠道,吸引外出人员回乡就业。

  服务队员协同企业人员深入乡镇社区进行广泛动员,并在各乡镇领导的支持下,将企业制作的音频、视频、宣传页等资料通过各镇的微信群、村委大喇叭、村务公开栏等进行大力宣传,力争做到家喻户晓,鼓励农民朋友到企业务工。

  “企业赖以发展的基础就是工人,近年来不少落户我县的引办企业‘用工荒’问题突出,下步,我们将积极号召各社区及村两委提高为企业协助招工的积极性,宣传动员有劳力的家庭到企业务工,既能实现不离家门创收增收,又能够照顾家庭不误农时,同时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做了贡献。”左营镇镇长沈鑫说。

  “花样”招工,破解“用工荒”

  服务队借助县人社局、劳务中介等资源,通过智慧人社平台以及人力资源市场定期举办的现场招聘会为企业加大推广力度;劳务中介机构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加强企业用工推介,引导、促进本地外出务工人员的回流。

  为给企业和劳动者搭建多形式对接途径,服务队同县人社局就业办协商,计划利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通过老乡“传、帮、带”的方式“云招人”。“通过短视频平台,能够进一步拉近与当地百姓的距离,全方位为他们展示企业的就业环境、人才政策、企业文化等。短视频传播性强,期待全新的招聘手段能实现精准推送,为企业招引更多人才。”鄄城县就业办主任王怀庆说。

  截至目前,服务队已先后深入箕山、左营、旧城、郑营、什集等9个乡镇开展招工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达成签约意向700余人。下步,服务队将创新工作模式,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全力协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把服务好企业放在第一位,继续协助企业做好招工工作。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