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等药”变“药等人” 鄄城县人民医院自动发药机投入使用

2020-09-07 09:3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王伟

工作人员操作自动发药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王伟 鄄城报道

  随着鄄城县人民医院新院区的投入使用,优化服务流程、改善就医体验,医院近期启用了自动发药系统,改变了传统纯人工配药的服务模式,实现了药房工作的智能化,让原来“人等药”的局面转换成了“药等人”。减少患者取药时不必要的排队等候时间,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就医体验,也让医院进入了一个新的“智慧”时代。

  “目前已投入使用的自动发药机、越来越多人使用的预约挂号缴费系统、即走即停的移动查房、护理车、安全高效的小车物流等一系列便民设施。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切切实实为患者提供更舒适高效的就医体验,为打造智慧医疗,助力温暖医院而不断努力。”鄄城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海鹏满怀信心。

  在鄄城县人民医院新院区药房外记者看到,原先“人满为患”的等候大厅,现在只剩稀稀拉拉的一些患者在等候。一位鄄城县什集镇的王女士给自己三岁的女儿看完病,从门诊刚走到药房窗口,取药叫号系统就叫到了她号,她惊讶地说:“现在在县医院新院区拿药怎么那么快?我刚从楼上下来工作人员就把药装袋子里了。”

  提起医院拿药,很多人的印象就是药房的窗口外排着长队等候的人,药剂师们在药房内不停的穿梭、核对,最后交到患者手中。患者的等候时间长,而“自动化药房”的投入使用,则将快速取药变为现实。

  “经过前期两个月的试运行,机器可以自动接收到已缴费患者的处方信息,进行分配。当患者来到发药窗口,药师核准患者信息无误后,自动打印处方,同时,发药机根据处方信息自动调配发送药品给窗口药师,避免了人工操作的差错,保证了取药的精准性,确保患者用药安全。患者再也不用在窗口现场等着划价拿药了,为患者节省的宝贵的时间。”药剂科副主任王远峰说。

  据了解,自动发药系统采用计算机管理,流水线发药,也就是说,当医生开出药方后,数据就已经储存在系统中。患者付费后,系统就会自动进入配药程序,对应的药品就会自动通过螺旋梯直接传送给前台药剂师,一张处方的调配基本只需10-15秒。智能化系统使发药的准确率和安全性得到大大提高,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