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90后村支书 办实事 解难事 一心为民

2021-01-28 15:34: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令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令展 鄄城报道

  “太感谢你们了,平时俺自己都舍不得买这么好的油和面粉,对俺们老百姓真是用心了。”当鄄城县李进士堂镇十三庄村的70老人李型川,接过村两委成员送来的面粉和食用油时,激动地连声道谢。近日,十三庄村219位70岁以上的老人,40年以上党龄的23名老党员都收到了村两委送来的面粉和食用油,老人们特别开心。

  十三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伟之表示,这些慰问品本来打算在春节临近的时候再发给老人,他们还准备在村里举办一场“村晚”,让全村人在一起热热闹闹过个年。但是,受近期疫情影响,为了避免群众聚集,经村两委成员商议,临时取消了“村晚”计划,提前将慰问品送到了老人和老党员的家中。

  李伟之是一名90后的年轻人,2020年8月份,李伟之响应鄄城县组织部公开遴选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号召,积极报名。经过考察,他成功入职为十三庄村党支部书记。

  “我一直在基层工作,和村民打交道的次数最多,我一定会真心为村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珍惜这段任职经历,留下美好的青春回忆。”这是李伟之在入职讲话中说的一段话。任职5个月来,李伟之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十三庄村民的承诺。

  在李伟之没来十三庄村之前,村支部书记的位子已经空了两年多的时间。村班子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心不齐是李伟之入村后,首先要面临的难题。在李伟之走访过程中,很多村民对这个年轻的村支部书记充满了质疑的眼神。村里两年都没人敢接的村支部书记位子,如今让一个外来的年轻人干,他们打心底不信服李伟之能挑起村里的“大梁”。

  村民不信任,早在李伟之的意料之中,他并不忙着为自己辩解,他认为只有找到“病根子”,才能开对“药方子”。抓班子,带队伍是李伟之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

  “抓住党员这支关键队伍,才能办成事。”李伟之说。

  李伟之上任后首先看望慰问老党员,虚心请教老党员、离职老干部如何做好村党支部建设等问题,逐个和村两委干部谈心谈话,通过真诚、朴质、交心的接触,取得村两委干部的信任与支持。

  办实事,解难事,一心为民。对于农民群众来讲,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在实地走访群众过程中,李伟之发现村里人居环境急需整治。他把这件事写在本上,记在心里,召集村两委成员带领村民一起清理门前三堆、垃圾死角。在清理过程中,李伟之和村民一起挥舞着扫帚和铁锹,时常灰头土脸,弄得一身脏。看着变得整洁的街道,村民们开始对李伟之这个年轻人刮目相看。

  眼看着2021年春节临近,李伟之和村两委成员商议在村里举办一次“村晚”,动员全村人积极报名参加。同时,在“村晚”当天给村里70以上的老人和老党员发慰问品,弘扬孝老爱亲之风。村两委的这一做法,得到了村里在外经商、务工的120多名村民的支持,他们纷纷捐款,短短几天时间就捐出了59800元。

  “大家都很支持这个事,捐款结束后,还有村民找来要捐款。”李伟之说。

  李伟之表示自己到村里的时间还不长,当初任职时候的承认还没兑现,今后,他一定一如既往,不忘初心,带领十三庄村民奔富路,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