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历山环卫春节期间加大清运力度,确保“年垃圾”日产日清

2021-02-18 17:56: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贾星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贾星锋 鄄城报道

  春节期间,居民生活消费达到高峰,生活垃圾日产量也随之大增,鄄城县农村垃圾清运情况如何?2月17日,记者走访鄄城县部分乡村看到,垃圾清运及时,基本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

干净整洁的乡村街道

  记者在曹庄村看到,村里干净整洁,地面难觅一丝垃圾。村里的垃圾桶里只有少量垃圾,垃圾桶周边地面也很干净。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曹庄村有50多个垃圾桶,平时村民都会自觉把垃圾倒进垃圾桶,环卫公司清运也相当及时。“一般早上5点多钟就来清理了,每天两次,从没出现垃圾堆积情况。春节期间,村里产生的垃圾比平时多,环卫公司也加派了人手,基本每天都能做到及时清运。”该村民说。

  离开曹庄村,记者又来到常庄村。该村垃圾桶也没出现垃圾溢桶,垃圾堆积现象,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垃圾清运还是比较及时的,虽然有时清运略有延迟,但总体来说比以前好了很多,村民还是比较满意的。

  记者从历山环卫了解到,为给全县人民营造一个优美洁净的节日环境,历山环卫集团坚持节日不休,不断加大垃圾清运密度和频次,采取区域路线无缝隙作业、定人定车定岗承包作业、便民延时作业、强化管理量化考核作业等有力措施,日均清运垃圾850吨,确保春节期间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紧张忙碌的工作人员

  历山环卫集团划定区域路线,实行无缝隙作业。坚持早下手,争主动,把全县17个镇街划为27条垃圾清运路线,将所有工作人员及车辆分组,一组一条路线,分工负责。同时,每天抽调四个车组完成“规定动作”,还要值夜班,晚上7点后对清运主次干道的垃圾桶进行逐一收集清运,达到点、线、面合一,实行全方位、无缝隙、全覆盖式作业。

  同时,历山环卫集团完善定人定车定岗工作制度,实行承包作业。进一步健全完善“三定”工作制度,按照统一工作标准和要求,打破常规,实行人力优化组合,二人一个车组,承包作业,杜绝以往管理不善、责任不清造成的工作标准不高、互相推诿扯皮、不负责任的现象发生,明确了责任,工作有了方向。

夜间坚持工作的工作人员

  坚持节日不休,采取便民措施,实行延时作业。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启动应急预案响应,各路线负责人全天靠在垃圾清运一线,跟车跟班作业。

  加强管理,实行量化考核作业。为每个车组配备GPS定位系统,随时随地对作业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全公司各项目部管理员由项目经理带队,到每个车组进行现场跟踪监管,发现问题现场解决。检查垃圾清运点是否有遗漏,垃圾清运是否及时,车走桶体、地面是否干净,并逐项考核打分,将分值与每日工作量纳入量化考核内容,进一步调动了清运工人的积极性。

  据历山环卫集团总经理王福海介绍,春节期间,日产垃圾为平时的2倍,腊月三十这天,垃圾量达到了历史最高,达到了1022吨,历山环卫集团全员平均日工作时间达12个小时,确保生活垃圾及时收集转运,全力保证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