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赋能古鄄蜕变之路 时代蓝图正徐徐展开

2021-04-22 20:34: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房正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房正 鄄城报道

  芬芳四月,百花争艳。在古鄄大地上,山东益客食品产业有限公司2000吨羽绒精制项目主体施工已经完成,正进行内部设备安装;丝路东方田园综合体项目工厂化生猪养殖板块6个养殖场全部投产使用,非遗文化馆、斗鸡馆及农博馆三个主场馆已建成试营业;睿鹰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到今年六月份将可以达到试生产条件……一幅幅以大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

鄄城丝路东方田园综合体规划效果图

  为大项目打造“强引擎”

  没有好项目、大项目,就没有高质量发展。鄄城县上下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目前全县共有招商引资项目185个,计划总投资801.4亿元。其中,在谈项目105个,签订框架协议项目31个,签订正式合同项目49个。随着一批高质量项目的落地、投产,鄄城县项目园区化、集群化特点鲜明,对重点产业也实现了延链、补链、强链。

  促进产业发展集群化。目前,鄄城生物医药、智能家居、农业“新六产”、新能源设备制造、文旅康养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思路已经初步形成。在鄄城睿鹰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按照施工要求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一派忙碌景象。“现在整个园区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到今年六月份将可以达到试生产条件,这些项目全部达产以后可以实现销售200亿元,利税40亿元的目标。”睿鹰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经理高博介绍,鄄城睿鹰生物医药产业园占地3000亩,总投资50亿元,该项目包括一个菏泽市的生物医药科创中心、一个智慧化管理云平台、三个企业大数据中心、四个智能工厂。

鄄城睿鹰科创中心

  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围绕农业“新六产”、生物医药、智能家居、康养医疗、发制品、中药材等10条产业链,鄄城县全面推行“链长责任制”“一链一策”精准谋划实施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加快提升产业链竞争力。近年来,鄄城县与世界第二大肉鸭供应企业江苏益客集团密切合作,培育百亿级肉鸭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山东益客产业园。“目前产业园二期一号分割车间已经进行试生产,吸纳员工1100多人。”山东益客产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薄钧告诉记者,整个益客产业园全部建成后,通过3-5年的运营,将重点打造分割、加工、羽绒服装等10大产业,以及职业培训、技术研发,农业物联网等5大平台,年可养殖、分割、加工3亿只肉鸭,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实现税收1.2亿元,解决就业20000人,成为百亿级的全产业链产业,把鄄城打造成全国甚至全球肉鸭养殖、加工的制高点。

山东益客产业园

  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栖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项目落地、产业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鄄城县首创“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建立大督查工作机制,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大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纪委监委等工作力量,组建大督查办公室,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全面落细落实落到位。

  得益于项目的持续落地,鄄城逐渐汇聚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今年一季度,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25%;全社会用电量增速16.41%;工业用电量增幅31.91%。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8%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投资预计增速25%左右。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