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扫帚扫到底!鄄城城乡保洁新模式扮靓“高颜值”

2021-04-26 16:53: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贾星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贾星锋 鄄城报道

  “保洁员清扫次数多了,门口也比以前干净了,每天有环卫工打扫、环卫车清运,村里的垃圾池都拆了,现在和城里一样开展垃圾分类,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谈起环境变化,鄄城县凤凰镇酒店张庄村村民张建峰很是欣慰。

干净整洁的街道

  现如今,走进鄄城县曹庄村、陈庄村、沈楼村、酒店张庄等村庄,街道干净整洁、空气清新、花红柳绿,一派秀美和谐的景象,令人赏心悦目,各个村庄呈现的景象,犹如定制一般整齐划一。

  鄄城县自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以来,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显著成效,从县城到乡村,从主次道路到背街小巷、从街面到小区、从地面到沟河、从村内到村外、从乡村道路到房前屋后,整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鄄城县先后荣获省级“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提供了硬件支撑。在去年年底省住建厅组织的第三方暗访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对“城乡环境卫生总体评价”的满意率高达98%,在全省137个县(区)排名第五。

  建立“一把扫帚扫到底”新机制

  鄄城环境卫生过去一直是多头管理,管理体制不顺,保洁标准不一、资金渠道单一,造成了环卫资源无法最优配置,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参差不齐。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鄄城县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全县城乡环卫体制改革,成立了历山环卫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了县政府主导,综合行政执法局监督,历山环卫集团统筹全县保洁工作的新模式。做到了责、权、利统一,人、财、物到位,减少了管理环节,真正实现了“一把扫帚扫全县”的环卫保洁新模式,开创了菏泽市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服务新模式的先河。

机械化清扫

  建起“一把扫帚扫到底”质量体系

  “一把扫帚扫到底”运行成败的关键体现在保洁质量上。体现在环卫保洁高质量的常态化、长效化。

  历山环卫将全县划分为四个作业大区,每个乡镇设一名乡镇经理,每个乡镇统一实行“五定”,即定责任范围、定质量标准、定工作时间、定工资待遇、定奖惩办法,明确每个责任人的岗位职责、质量标准和工作要求。在保洁作业上,采取“洗、吹、清、捡”和“机械+人工”的作业模式,提升保洁质量,基础条件好的道路实行机械化清扫、洒水降尘作业,不能机械作业的地方由人工清扫捡拾。在垃圾清运上,将近3万个垃圾桶分发到各个村庄,达到每30人配备一个垃圾桶,高于50人配备一个垃圾桶的标准。并配套移动压缩车运输车等设备,精确掌握各垃圾收集点的垃圾量,优化垃圾清运线路,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资金保障“一把扫帚扫到底”

  清扫面积增加,由过去460万平方米增加到1025万平方米,相应的是人员的增加,设施的增加,管理费用的增加。怎么解决?县委县政府加大了投入,为强力推进“一把扫帚扫到底”提供了强有力资金保障。

清扫街道卫生

  鄄城县通过增加财政拨款、群众缴费、向上争取资金、公司自我发展等方式,保障“一把扫帚扫到底”作业经费。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先后购入垃圾清运车129辆、道路清扫车15辆、洒水作业车26辆、配套移动压缩运输车86辆等各种环卫车辆260辆,各类非机动保洁车2000多辆,有效保障了全县17个乡镇居民生活环境,服务人口达80余万人。目前,投资4.6亿元的圣元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21年1月开始运行。

  全员参与“一把扫帚扫到底”

  推进“一把扫帚扫全县”是一个系统工程、社会工程,必须全民参与、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常抓不懈。

  鄄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高度重视城乡环卫保洁,充分发挥城乡环卫一体化办公室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协调解决“一把扫帚扫到底”运行过程中的问题,有力推动“一把扫帚扫到底”工作全面落实。将环卫保洁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对日常保洁实行精细化管理、科学考核。制定了《城乡环卫保洁精细化管理考核办法》,按照“日巡视、周通报、月考核、年总评”的方式对各个乡镇进行检查督办和考核结账。在环境卫生管理方面,制定了环卫设施管理、垃圾清运管理、道路大扫、日常保洁、快速保洁等方面22项管理标准和36项经济处罚标准。

  家家整洁、村村清洁,整个鄄城就像做了一次美颜。一把扫帚扫全县,扫出人居好环境,扫出群众满意度大提升。如今的鄄城,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抓工作,成功破解了工作难题,更加坚定了改革决心,坚定了冲刺全市发展“第一方阵”的信心。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