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红船镇联合完小开展主题辩论大赛

2021-04-28 19:1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许振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许振景 鄄城报道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论辩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近日,鄄城县红船镇联合完小六年级开展“电脑时代是否需要练字”辩论赛。

辩论赛现场

  本次辩论赛正方的观点是“电脑时代需要练字”,反方的观点是“电脑时代不需要练字”。辩论赛分为“立论环节”“攻辩环节”“自由辩论”三个环节。在主持人一声“开始”后,正反方一辩各做限时三分钟的陈词。正方一辩以“汉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和有机载体,认真练字非常重要”为中心,简明严谨地阐述“电脑时代仍然需要练字”。反方一辩则以“现在是科技时代,有了电脑不需要练字,电脑打字速度很快,可以节省时间;许多东西都可以保存在电脑里,占用存储小、信息提取快等可以取代写字”阐述观点。

辩论赛现场

  攻辩环节中,王晓聪、苗艳两位选手从传统节日的传承到见字如见人等方面交替辩论。经过黄永腾、张傲等同学精彩的自由辩论,双方观点各说有理。短短的一节课,同学们各抒己见,实例列举较多,理由充足,最后,通过观赛同学通票,正方获胜。汉字在中国拥有几千年的历史,练字可以加深记忆还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每个人的字代表一个人的形象,充满人情味。

辩论赛现场

  祖国的语言和文字博大精深,魅力无限。本次辩论,进一步唤醒了学生对汉字的重视和学习,决心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底蕴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