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箕山镇:电商引领 未来已来

2021-09-16 15:11: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朱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朱颖 鄄城报道

  去年以来,鄄城县箕山镇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经济社会发展方式,以发制品、藤编家具和特色农产品为主导,线上线下同步运营。目前,培育电商人才20余期、1500多人次,网络店铺860家,被阿里巴巴研究院授予“中国淘宝镇”称号,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发展活力和后劲充足。

阿里巴巴研究院授予鄄城县箕山镇“中国淘宝镇”称号

  箕山镇依托“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培育淘宝村镇。立足箕山藤编、板材和传统食品等优势产业,借助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培育粉条网络店铺近100余家,戗面馒头等特色网络店铺60多家。相继引进金手指家具、浙江鸿博公司和盛腾户外等30余家藤编企业,辐射带动周边两万余人就近就业,形成独具特色的“藤编小镇”。工业园区依托藤编产业,发展淘宝、拼多多店铺150多家。郭刘庄村天诺雅日用品有限公司,拥有3家天猫店铺、1家淘宝店铺、8家京东店铺,日均单量1500余单。

天诺雅日用品有限公司打包待发的商品

  箕山镇依托燊阳发工艺品公司、杰志发制品公司等企业积极发展跨境电商。结合县电商服务中心,引导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球速卖通、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开展业务。帮助发制品企业在FACEBOOK、TWITTER 等全球社交平台实现产品布局,助推跨境电商发展。特别是疫情期间,更是发挥了线上交易的优势,实现了外贸出口的快速增长。

  箕山镇与菏泽亿创文化传媒公司合作,以返乡创业青年、大学毕业生、特色种植养殖大户等群体为重点对象,开展电商直播培训。利用快手、抖音等平台推介箕山镇农特产品。在孙膑百果园举办“网红走进百果园,直播助冬桃大卖”活动,日销售2500余单,销售额20多万元。网上直播带货不仅帮助果农将冬桃销售一空,对果园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介作用。近期箕山镇的黑果花楸成熟了,作为营养价值丰富的药食产品,正在积极进行网络预售。

网红走进孙膑百果园直播

  利用闲置区域建设扶贫车间40余个,帮助村民实现村门口就近就业,按照商品属性分门别类,推动就业车间商品“网货化”。高屯村谭志祥承租扶贫车间,依托电子商务,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吸纳残疾务工人员20余人,被授予“全市电子商务致富能手”。谷庄村的韩科轻,利用今年新建的厂房,生产小石磨挂面,用料好、面劲道,注重网络运营,销路一直较好,产品供不应求。

  电商引领,未来已来。目前,箕山镇正在不断健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拓宽农产品上行销售渠道,谋划打造培育优良农特产品网上品牌,持续推进线上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