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纪委:暖心回访卸“包袱” 激励干部有作为

2022-09-16 10: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通讯员 牛树志 鄄城报道

  “处分决定下发后,我感到特别迷茫,干工作也提不起劲来,这次回访,让我重拾了信心和希望。”近日,鄄城县古泉街道干部李豪杰在县纪委监委开展的关爱回访工作中感慨地说出心声。而这,只是该县纪委监委关爱回访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鄄城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将关爱回访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围,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监督、教育、管理、关爱,帮助一批受处分党员干部重新站起来。

  “小李还没有结婚,家又在外地,回访时要特别注意这个情况。”鄄城县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刘亚民在访前准备会上如是说。

  为保证思想教育和激励帮扶效果,回访小组提前与被回访人员所在单位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掌握被回访人员思想、工作、生活等基本情况,以及在受处分前后的现实表现、群众评价等,做到“一人一案,分类施策”。

  “受处分后,最难克服的还是心理负担,总觉得群众在背后指指点点,没有大刀阔斧开展工作的底气。”该县彭楼镇一名因违反工作纪律被处分的村干部向回访人员说出了心里话。

  针对被回访人员思想包袱重的客观情况,回访人员通过面对面交流,采取尊重、倾听、共情、接纳、换位思考等沟通方式,鼓励被回访干部卸下包袱,轻装前行。

  “最关键的是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良苦用心。”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范明杰介绍,为保证回访效果,访后还会定期与干部及其所在单位沟通,了解情况,提醒所在单位给予受处分人员必要的关心支持,加大了关爱培养力度,并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加强了所在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共同促进了关爱回访综合效果的提升。

  为规范回访工作,该县还专门出台文件,按照“谁处分、谁回访、应访尽访”的原则,逐一明确了回访范围、回访程序、方式方法、参与部门、材料归档等具体工作程序,使关爱回访工作有规可循、有章可依。今年以来,县乡两级纪委已回访受处分人员98人,其中年轻干部30人。

  “回访工作的本质是思想政治工作。”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关爱回访力度,帮助更多“跌倒”干部重拾信心站起来,在创业一线担当作为、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