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三高”巨野县中医院专家给您支招

2017-02-22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大众网菏泽2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张广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简称“三高症”,是近年来发生较多的心血管疾病。“三高症”以前多发于肥胖者或中老年人,而现在青壮年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提高。今天,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三高症”的成因、危害及防治办法。

  引发“三高症”的原因是什么呢?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是如果对油类、糖类、肉蛋类食物进食过多,平时又缺乏体育锻炼,甚至大量抽烟、饮酒,很容易引发“三高症”。

  “三高症”有哪些危害呢?巨野县中医院院长助理、内一科主任刘文辞,在心脑血管病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极深的理论造诣。据他介绍,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三种病多为2—3种联合发生,造成的危害各不相同,但相互加重。常见的损害有:发生动脉硬化、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肌梗死、冠心病、脑出血、脑梗死、老年性痴呆、周围血管栓塞、糖尿病、眩晕等。上述这些病例都能不同程度地留有后遗症,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因此要早期预防与治疗。

  如何防治“三高症”呢?“‘三高症’常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形成,其早期表现有头晕、胸闷、视物模糊、四肢发软等症状。”刘医生说,如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早就诊。他建议,平时要少食油腻食物、含糖食物、戒烟、限酒;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保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常测血压、体重,定时查血脂;有早发家族史者(男50岁以前、女55岁以前),应定期查体。

  据了解,目前在青壮年人群中,“三高症”的发病率在不断提高,多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造成的。“现在的年轻人,聚会比较多,所谓感情深一口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对身体健康是极为不利的。”刘医生引用了网上比较流行的一句话来告诫青壮年:“少喝酒,多吃菜,朋友圈里晒一晒;多运动,少吃甜,周末爬山玩一玩。”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