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巨野县中医院护理工作亮点频现

2017-03-03 1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广辉

布置工作

良好的医护沟通

细致的护理工作

给老人让座

中医护理常用技术操作培训会

网上业务考试

安慰术前的老人不要怕

不变的笑容

  大众网菏泽3月3日讯(见习记者 张广辉)护理人员承担着医院病人的临床、手术、急诊急救等护理工作,是一支需要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的专业素质的队伍。近年来,巨野县中医院护理人员用爱心拼凑成“竭诚协助医师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的温馨画面,在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亮点频现。

  注重特色,充分发挥临床专科护理作用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巨野县中医院护理部是在院长及分管院长领导下,由护理部主任、副主任、干事组成,实行“护理部主任——护士长”二级管理。全院共有护理单元19个、护士161名,其中中医药院校毕业40人,本科学历护士70人。

  巨野县中医院成立中医护理工作实施领导小组,在临床配合治疗中开展了中药灌肠、中药熏洗、中药湿敷、拔火罐、耳穴压豆、艾灸等10余项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对住院病人进行中医养生保健康复指导,深受患者好评。

  注重创新,推进护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人文关怀式护理理念不断深化。该院不断向上级医院学习,推行出院病人护理随访工作,使患者的院外康复和继续治疗能得到科学、专业、便捷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儿科、内一科还经常以打电话或发手机短信的形式温馨提示出院病人按时服药。

  新技术开展不断扩充。例如该院内二科多次为癌症患者成功实施“PICC静脉导管置入技术”,此项技术的开展不仅减少了患者直接静脉穿刺的痛苦,提高了用药疗效,更避免了化疗药物对外周血管的破坏,术后保留了美观性。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为开展这项技术,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护理部和内二科护士长专门精心挑选了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医护人员到日照市人民医院进修学习,这项技术的开展填补了全县对于此项医疗技术上的空白,标志着医院医疗、护理技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垂直管理成效较大。该院逐步实行垂直管理,护理部制定病房护士绩效分配方案,结合工作质量定护士绩效,护理部监督、参与护理人员的绩效分配。

  注重创优,以让病人满意为宗旨

  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医院自全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以来,积极组织培训、学习,借鉴其他医院优质护理服务的经验,根据本院实际,确定了本院的优质护理服务目标:满足病人的基本生活需要;保障病人住院期间的安全舒适;保证病人各项诊疗措施确实、有效地落实;提高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提高护士对护理工作的认可度。如今,病人都在不约而同地称赞护士工作的耐心、负责,表达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病房的秩序进一步好转。尤其是在医院搬到新院区之后,无论是医生、护士还是病人、家属,都反映病房比以前更加安静、整洁,住院环境比以前更加好了。

  夯实基础护理。病区以落实基础护理为基本要求,要求护理人员重视服务细节。责任护士严格按分级护理制度实施护理措施,实施床边工作制,及时与患者沟通。因护士经常在病房,使病情观察更细致、全面,更能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病人安全。

  实施护士分层管理。科室对护士进行分层管理,体现能级对应。依据护士工作能力、工作态度、理论水平、技术水平、沟通能力等对护士进行分级,安排分管不同轻重病情的患者,保证了患者的安全。

  注重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质

  继续再教育得到强化。该院多次组织开展“中医护理常用技术操作”培训活动,针对常用的中医传统疗法等,现场演示,专家讲解,内容丰富,直观易懂。通过特色中医护理技术培训,使医院各科室护理人员掌握中医护理操作技术,并在临床护理中推广应用,得到了接受中医护理治疗患者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提高了医院优质护理服务水平,彰显了医院中医临床护理特色和优势。

  积极开展网上业务考试。为创建学习型医院,提高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该院引进了微机考试系统,从题库中抽出考试范围让职工复习,再从中随机抽出考试题目。考核内容主要以中医药知识、核心制度、专业及基础理论知识、法律法规等为重点。通过微机考试系统,采用现场微机操作答题,现场得分的方式,提高了学习和考试效率,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得以提升。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至今,该院每年组织护理人员进行的业务培训和考试达30余次。每月都有各类护理检查,配有各类检查标准。

  大众网记者采访巨野县中医院的一名护士时问:“是什么让你们有如此坚定的为病人服务的信念?”她思索了一会,说:“在我们护理人员心中,病人就好比生了疾患的树,我们的帮助如阳光雨露,还病人一个郁郁葱葱。我们相信自己有帮助病人的能力,既然穿上了这身洁白的护士服,就会勇敢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