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办法管住难问题 巨野万丰镇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2017-03-10 16: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作顺 王卿 代立群

万丰镇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办理流程图

万丰镇许面庄村控制性规划平面图

万丰镇总体规划

  大众网菏泽3月10日讯(通讯员 常作顺 王卿 记者 代立群)自2016年巨野县全县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以来,万丰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加强领导、抢抓机遇,高点定位、创新举措,以打造“南部中心镇”为目标,构建“一主两副、一带两轴”镇域发展格局。

  据了解,巨野县万丰镇全镇人口7.4万人,总面积89平方公里,耕地10万亩,42个行政村,万丰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清代名臣刘藻故里。储量3.09亿吨的万福煤矿、德上高速、万福河航道、S242省道正在建设之中,万丰镇党委政府以财政增长、农民增收、环境改善、社会稳定、综合实力增强为目标,围绕“四个全面”,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先后被评为 “国家级生态乡镇”、“市级文明乡镇”等。

  加强领导,强化学习,为做规划夯基础

  全县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后,万丰镇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村干部大会,研究部署乡村规划建设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大人主任、主任科员、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出台了《万丰镇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设立了专门办公室,配备了执法车辆,进一步加大了执法经费的投入。

  同时,组织建委、土管、执法中队等执法人员系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山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把《中共巨野县委巨野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县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复印成册,人手一本,逐段逐句进行学习。

  创新举措,真抓实干,乡村规划落实处

  做好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关键是做好村庄规划。全镇71个村规划费用要300余万元,镇财政承担困难。怎样才能少花钱干成事,并按照规定的时间完成任务,万丰镇多次与县规划局、县国土局、县城建局、巨野景锐规划建筑设计院的主要领导、有关科室负责人结合,请教商讨村庄规划的编制方法。

  综合相关科局的意见,特别是县规划局的意见,万丰镇召开党政联席会进行专题研究,决定进行分类编制规划,重要村庄由规划设计院做控制性详规,压煤村不做规划,其它村队做村规民约式规划。同时制定了《万丰镇村庄规划编制办法》,确立了编制规划的“三三三”工作法,即三项原则、三个结合、三个步骤。

  三项原则,一是简化、好用、抓住主要问题的原则。二是严禁占用耕地的原则。三是尽量减少村庄占地面积的原则;三个结合,一是与充分利用村内空闲地、原有宅基地相结合,可以由村干部牵头统一整合,也可户与户直接结合。二是与土地增减挂钩相结合,有条件的村可减少村庄占地面积,也可进行新村建设。三是与建设和谐宜居村庄相结合,房屋的地基高程、建筑高度、外观形象要和谐一致,要打通“丁”字路,调正主街道,拓宽交通要道。

  三个步骤,第一步是村庄分类。把全镇71个村分为三类,一类村4个,目前控制性详规已编制完毕;二类村60个,做村规民约式规划;三类村7个,主要是压煤村,不做村庄规划,禁止建设活动。第二步制作村庄建设用地红线现状图,购买了各个村庄的航拍现状图,又特聘专业人员把航拍现状图和建设用地红线图,合成一张建设用地红线现状图,作为各村编制村庄规划的基础和依据。第三步镇村合力编制规划。对60个需做村规民约式规划的村,万丰镇专门召开村干部大会,详细安排部署规划工作,并实行镇干部包村制,全程参与编制工作。各村首先召集村两委成员,认真研究本村的建设用地红线现状图,根据建设用地红线现状图到本村现场查看,研究制定初步方案,绘制村庄规划草图。再召开本村全体党员会、群众代表会议,让党员、群众对规划草图进行修改和完善,绘制村庄规划图,形成村规民约式规划,报镇建委审批后,在村显著位置张榜公布,作为群众日后建房的依据。各村规划完成后,万丰镇再发放《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截至目前,全镇71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全部完成,《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正常发放,目前已发放51册。

  狠抓整治,健全制度,提升规划见实效

  据了解,在编制村庄规划的同时,万丰镇不等不靠,充分利用县规划局、县国土局、县城管局委托给镇政府的执法权,对辖区内的违法建设、乱搭乱建进行了集中治理。自去年5月份以来,全镇共制止违法建房96起,拆除违法建设56处,清理乱搭乱建34处,劝阻不符合规划建设6处。通过集中治理树立了执法队伍的威望,提高了群众依法建房的意识,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创造了良好氛围。同时,万丰镇与县城管局、县国土局结合,制定了相关制度,印制了执法文书,规范了执法程序,对规划编制完成的村,实行建设规划许可制度,并做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发放后的监管、服务工作。

  万丰镇的村规民约式规划,简单好用,体现了群众的意愿,作为控制规范农村建设的依据和准则,在万丰镇已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了非常显著的成效。可是村规民约式规划的不足之处是不具有法律效力。怎样把村规民约式规划提升为具有法律效力的规划,成为近期万丰镇规划工作的瓶颈。为此万丰镇又多次与县规划局结合,县规划局为此出台了《村庄规划文本》。万丰镇根据《村庄规划文本》的要求,按照简捷实用、抱团审批、节省开支的原则,把60个村规民约式规划在现有规划平面图的基础上通过规划设计院提升、县政府审批的程序全部提升为具有法律效力的规划,现在我们已经与山东鲁城规划设计院签订了合同,全镇需要300万元的规划设计费现在花费不到30万元。目前已经把两个村的规划提升到位。其它村庄的规划提升四月底即能完成。

  为方便村队和群众申请乡村规划建设许可证,万丰镇制作、公开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办理流程图、乡村建设规划制度等相关程序、制度,为建立长效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万丰镇将继续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严格按照镇总体规划和各村规划,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发展模式,打造美丽、宜居的新万丰。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