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农机社会化服务助推土地托管经营

2017-03-16 17: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仰光 邹爱芝 代立群

  大众网菏泽3月16日讯(通讯员 张仰光 邹爱芝 记者 代立群)为积极开辟农机服务“产业化”发展新途径,近年来,巨野县农机局以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为载体,按照 “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经营企业化、作业规模化、生产科技化” 的要求,大力引导各类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开展订单式“全过程”一条龙农机化作业服务,并不断探索农民“土地托管”新模式。目前,全县农机合作社已发展到113家,其中开展“土地托管”综合服务的合作社为66家,2016年全县累计实施“土地托管”面积达7.8万亩。

  据了解,巨野县农机局深入村镇,找到最先摸索这种经营形式的巨野县曹楼农机合作社社长孙言文,了解到农机合作社经营的内容。主要以提供农业“耕、种、收、管”全程化服务、农机、农技推广为主,实行土地集约化经营。合作社对农民的土地实行“半托”和“全托”两种服务模式。“半托”是农户根据自己的需要,按合作社推出的“菜单”选择服务,选一项交一项的钱,如植保每茬农作物每亩作业费用260元。“全托”是农户将土地委托给合作社全权管理,种植计划由专业合作社制定,每年给农民定额支出承包费。合作社成为当地农民名副其实的“新管家”。

  “将土地托管给成社农机合作社,不仅每亩地每年能拿上近千多元的承包费,还能省出时间到企业打工,比自己种田划算多了!”近日,谈起“土地托管”,巨野县独山镇于楼村的于晓明乐得合不拢嘴。据了解,于晓明一家7口人,13亩农田,儿子、儿媳、女儿在青岛打工。去年,于晓明在县城社区当清洁工,把自家的耕地全部“托付”给曹楼农机合作社,4亩“半托”,9亩“全托”。年底一算账,除了收获4300斤小麦,还拿到了7000元的大“红包”,再加上自己和儿女们的务工收入总计近10万余元,和前几年相比收入高了两倍多。“入了合作社,俺就不愁田间管理技术了,庄稼配方施肥、节水灌溉、一喷三防、良种良法配套……这几年,俺学了不少技术呢。”农机合作社社员孙自立深有感触。

  随着农机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土地托管”模式在巨野县应运而生。县农机部门本着“加入自愿,退出自由,服务自选”的原则,设计了“全托”、“半托”、“股份合作”等多种模式,对农机合作社实行规范化管理、集约化经营、规模化作业,使合作社农机社会化服务步入科学化管理轨道。通过“土地托管”工作的稳步实施,不仅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为新形势下全县农机化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开辟出一条崭新的管理服务途径。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