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农机农艺”联手开展机械化植保作业

2017-03-21 14: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仰光 邹爱芝 代立群

机械化植保作业

  大众网菏泽3月21日讯(通讯员 张仰光 邹爱芝 记者 代立群)近日,在巨野县陶庙镇朝阳农机合作社内,10余台大、中型弥雾机正热火朝天地开展棉花机械植保作业,路边停靠着3辆满载水桶、农药的跟踪服务车。

  据了解,朝阳农机合作社自2014年被评定为省级示范性农机合作社以来,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在稳步推进“耕种收”集约化经营的基础上,率先推广引进了先进设备;按照“农机农艺”的技术要求,对辖区内的农作物开展“五统一”作业服务。

  据合作社社长张广立介绍,在县农机部门的扶持、指导下,朝阳农机合作社发展规模不断壮大,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在试点、示范项目实施过程中,重点实施了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农机农艺规范化管理、“五统一”作业等措施。

  实施“五统一”机械植保有利于及时掌握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信息,能够在有效的时间集中进行药物喷施,且不留死角;能科学选择高效低毒农药品种,提高防治效果,降低环境污染,缓解病虫对农药的抗性;减少了生产环节,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有关专家对示范园病虫害监测数据显示,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红蜘蛛等病虫害较传统地块相比,减少70%左右,且较传统地块节约农药、工时达80%以上,“节本增效”效果显著。今年上半年,朝阳农机合作社共签订机械化植保合同5.2万亩,其中经济作物签约面积1.8万亩,预计春季机械化植保面积将突破6万亩。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