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农机农艺“联姻”春耕备播

2017-04-01 21: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仰光 邹爱芝 代立群

巨野县农机农艺“联姻”春耕备播

  大众网菏泽4月1日讯(通讯员 张仰光 邹爱芝 记者 代立群)大众网记者从巨野县农机局获悉,在今年的“春耕备播”工作中,巨野县农机部门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这一主题,扎实做好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农机“全程化”服务培训和“科技下乡”等工作,切实让“农机农艺”融合于春耕备播工作的各个环节。

  针对今年“春耕备播”的特点和农民群众对农机科技的需求,县农机部门抽调16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科技小分队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构建了“专家组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农户”为链条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快捷通道。工作中,县农机部门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为主导,以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为切入点,大力推广先进、适用、节能、环保、高科技含量的农机化新技术,并切实加强“农机农艺”的有机融合,努力提高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

  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与农业部门的“联姻”合作,并聘请农业专家、技术人员亲临田间地头,根据今年的土壤湿度、气候特点讲解田间管理的要点和各种病虫害的防治方法,用新技术、新成果全面装备农业,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水平。特别是在“深松整地”作业过程中,农机部门积极配合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免费为农民开展农田测土配方工作,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让农民凭“处方”购肥、购种,解决农民种田遇上的“疑难杂症”。各镇区(办)也积极组织农民技术员、科技种田能手在村组和田间地头巡回介绍科学种田的致富经验,推广“保护性耕作”、“节水灌溉”等农机化技术。

  目前,全县已开展农机培训及“科技下乡”活动20余场次,培训农民3100余名,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捐赠各种农机、农业实用技术图书600多册,科技光盘120余盘,使全县重点户、科技示范户、技术骨干的培训面达到了60%以上。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