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农机局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农机化发展新途径

2017-04-05 16: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仰光 邹爱芝 代立群

巨野农机局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农机化发展新途径

  大众网菏泽4月5日讯(通讯员 张仰光 邹爱芝 记者 代立群)在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近期,巨野县农机局针对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特点,创新工作措施、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工作质量,“四措并举”,加快了农机化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优化装备结构,提升发展质量

  巨野县农机装备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机服务产业化发展水平大幅度提升,农村劳动力逐步转向二三产业,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进一步扩大,土地经营形成了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新模式。大力提高农机户组织化程度,统筹整合机械化统一服务功能,已成为推动全县农机服务产业化深化升级,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大趋势。

  据了解,县农机局针对现代农业发展特点,积极拓展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 “产业化”服务功能,使农机合作社在人才、技术、信息、市场、维修和规模作业等方面具有鲜明的主导发展优势,可以在较大范围内实现农机服务资源的整合,提高农机经营效益,同时也促进了大型、复式、高性能机械和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优化了农机装备结构,提高了农机化发展质量。

  健全服务体系,突出发展重点

  县农机局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先后进行了土地深松项目、玉米机械化收获、小麦免耕播种、玉米切茬直播等10余项农机化新技术,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广作用。通过农机合作社带头推广农机新技术,带头应用新型农机作业模式,能够直接延伸到农户、到田间、到地头,能够降低农业技术推广的成本,示范带动能力强、效果突出。

  农机合作社社员大多是农业、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应用的示范者和种粮大户的带头人,拥有机械数量多、机具集成配套、生产规模大,并承包了大量的土地,进行规模化作业,实现了土地家庭经营与机械化大生产的有机对接,延长“产业化”服务链条,促进了土地合理流转和农村劳动力转移。

  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功能

  农机合作社的快速发展,为合作社社员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水平和市场经济意识,促进了农民向专业化队伍方向发展。通过合作社在市场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成员开始合作经营,抱团闯市场,其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宽。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