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依靠科技进步全面发展特色保健服务

2017-04-11 21: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巨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丁继良

  大众网菏泽4月11日讯(通讯员 丁继良 见习记者 张广辉)近几年来,巨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上级卫生计生主管部门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母婴保健法在》及《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始终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的工作方针,通过锻造一流的服务环境、一流的服务人才、一流的服务机制,加快推进妇幼保健工程建设,打造出一个文明、诚信、优质、和谐的“保健摇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以科技为先导 创建一流的服务环境

  随着妇幼保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妇幼保健工作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自2011年起,当时的巨野县妇幼保健院在保健领域除了担负对全县妇幼保健工作的指导督导外,保健业务也只限于门诊例行查体,临床业务虽然有了很大发展,由于起步较晚,缺乏竟争力,新的形势对妇幼保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当时的院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经过深入调研,在借鉴兄弟单位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先后购置了四维彩超机、孕期营养分析仪、盆地康复仪、中药熏蒸仪、母乳分析仪、微量元素分析仪、新生儿智力筛查及视力筛查等妇女儿童保健器械。以先进的医疗设备为依托,2012年建成妇女保健中心,2013年建成儿童保健中心,除开展孕产妇、儿童系统化保健服务外,同时开展特色保健服务。孕产妇保健相继开展了孕前、产前检查、产后康复、乳房护理、乳汁分析、满月发汗、盆底康复等特色服务;儿童保健开展了新生儿智力筛查、视力筛查、新生儿洗浴、抚触等特色服务。2015年该院充分发挥工作优势,购进国内最先进的眼科保健设备,如裂隙灯、眼底镜、验光仪、视力表投影仪、OCT、眼压仪、激光治疗仪、近视治疗仪、弱视治疗仪、同视机等,成立近视、弱视治疗及矫正中心,以医教结合方式,以筛查与体检为前提,以诊断与治疗康复为最终目标,开展验光、屈光不正、近视、斜视、弱视治疗及矫正、眼底检查等特色眼保健服务。2015年2月份,保健院和计划生服站合并,组建服务中心,婚前查体、孕前查体、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保健项目,纳入出生缺陷预防范畴,使保健工作更趋完善。

  加大投入 培养一流的服务人才

  一流的服务环境,也必须有一流的服务人才。几年来服务中心始终重视人才的培养,在保健领域每年都派出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学习先进的工作方法和业务技能,让他们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业务人员的业务优势,更好地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服务。目前巨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从事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的有70余人,具有副主任医师职称的3人,主治医师30余人。保健和临床融为一体,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规范工作程序 创建一流的服务机制

  在工作中,实行档案化管理,专人负责。对孕产妇保健,建立个性化的保健档案,在整个孕期,开展针对性的一对一全程保健服务,指导孕妇开展产前筛查、孕期营养、胎心监护,进行超声波或四维彩超检查。产妇分娩后,开展产后42天内的回访,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和育儿常识,给予产后保健,如中药汗蒸、发汗等保健措施,同时对新生儿建立健康档案,指导疫苗接种、新生儿疾病筛查、听力筛查、视力筛查和智力筛查等。对高危孕产妇,实行专案管理,跟踪服务。通过一系列人性化的服务,不仅提高了妇幼保健水平,降低了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还促进了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的开展,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广大孕产妇的普遍欢迎。

  认真组织开展儿童入园、六一体检工作

  按照有关工作要求,在每年八月,对新入园的儿童进行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体检合格后方可入园。对体检中发现的体弱儿均及时采取矫治措施。杜绝将相关传染病带入园内,并做好幼儿常见病、多发病的筛查工作。每年4—6月组织人员对全县托幼机构的儿童进行全面健康检查,在该院的努力下,自2011年起,县城区儿童入院体检率达到98%以上,病缺矫治率为100%,对查出的患病儿童下发《告家长书》,提出矫治指导意见,对病情较重儿童,建议家长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查治。通过规范全面的健康检查与指导措施,一些疾病得到及时的控制和治疗,保证儿童身心健康。同时,也切实加强了托幼机构传染病及常见病的管理工作,做好早防、早治等综合措施,杜绝传染病在园内暴发与流行。

  经过几年的努力,巨野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妇幼保健工作已初见成效。由于保健业务的发展,临床、保健融为一体,促进了临床业务的发展。2016年全年门诊人次达15万余人次,住院5000余人次,综合效益显著。但是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大龄产妇的增多,妇幼保健工作也面临新的任务,还需要向各兄弟单位学习,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聂冬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