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全方位推广“保护性耕作”农机化技术

2017-04-24 18: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仰光 邹爱芝 代立群

  大众网菏泽4月24日讯(通讯员 张仰光 邹爱芝 记者 代立群)为促进全县农业可持续发展,确保“保护性耕作”、“深松整地”等农机化新技术的全面推广实施,巨野县农机部门在认真总结近年来保护性耕作及“深松整地”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梯度推进”的原则,对2017年农机“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等认真调研、科学谋划、及早部署,并做好全方位系列化跟踪服务,力争保护性耕作及“深松整地”再上新台阶。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巨野县是耕地面积为113.9万亩,主要农作物种植为小麦、玉米、棉花、花生、大蒜等,由于受传统种植模式的影响,其耕作方式主要采用旋耕、小型犁铧式翻耕,常年的循环式作业造成了土壤15—30厘米“犁底层”的严重板结,给农作物的生长带来极大的危害;据测试:传统种植地块和深松作业的地块相比,土壤蓄水能力低于深松地块60%以上,土壤通透性差,有机质含量低,化肥利用率占深松地块的40%左右,严重板结的土壤结构成为制约农业增产增收的瓶颈。为彻底改变这种传统耕作习惯,巨野县农机部门积极探索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新模式,在2011年率先引进了深松整地作业的新机具、新技术,并充分利用“科技示范园”进行推广应用,为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的全面实施积累了成熟的经验。

  据悉,为确保2017年农机“深松整地”及保护性耕作的顺利实施,县农机部门制定了科学的“深松整地及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 确定了具体的操作程序,采取农机户或农机服务组织与农户签订“深松整地”及保护性耕作作业合同,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明确作业地块、面积、作业时间、质量要求、切实注重“农机农艺”的有机结合,工作中,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农机化信息网等媒体广泛宣传,积极引导,提高农民应用农机深松作业技术的积极性。同时,认真做好技术指导;进一步加强机手技术培训与职业道德教育,开展检查督导,保证作业质量;做好机具配备、作业协调、机具维修、零配件供应等服务工作,积极为农机“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提供系列化跟踪服务。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