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应急车辆执行紧急任务时,你知道怎样避让吗?

2017-05-25 20: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王欢

应急车辆在救援途中被堵

  大众网菏泽5月25日讯(通讯员 王艳 见习记者 王欢)“在行车途中,后方遇正在执行救援任务的消防车,你会主动让道吗?”针对“119”等应急车辆在救援途中被堵事件屡屡发生的现象,巨野县消防大队光明中队驾驶员表示,社会车辆遇到应急车辆后毫无反应、无动于衷或者强行超车的司机其实很少,绝大部分司机都能采取一定的让道措施,而造成被堵的情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在让道的方法上。

  “由于司机所采取的让道措施不正确、不一致,很多时候非但无法让道成功,反而起到了适得其反的作用。”消防驾驶员解释说,“我们在出警途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些社会车辆远远地听见鸣笛声,发现后方驶来消防车时,速度都会慢下来,试图采取避让措施。但是,这些车辆在避让方向上都显得十分犹豫和无序,行为显得较为迟缓,给人以‘不让道’之感”。

  那么,在行车途中遇到应急车辆执行紧急任务时,究竟该如何避让,才是既正确又有效呢?巨野县消防大队给出建议:

  ——在遇到应急车辆时,如果是两车道,则左车道的车往左靠,右车道的车往右靠,以空出一条“应急通道”;

  ——在遇到应急车辆时,如果是3车道以上,不能平分方向左右分开的话,一般情况下中间车辆往右靠;

  ——在高速公路上,最右侧车道是应急车道,按照规定,非车辆故障等紧急情况不得占用,否则将受到相应罚款处理。

  大众网记者从专家那了解到,如果因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应急车辆而闯了红灯或出现其他违法的情况,交管部门均会依据现场监控摄像查明事实,主动取消处罚;如果监控录像没有取证到有关画面,车主却收到罚单,当事人可以提出申诉,提请交管部门查看违规车辆和应急车辆的通过时间,应急车辆所属相关部门也将给予配合,协助交管部门进行确认并取消处罚。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