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杨巧真:照顾小姑子二十多年,不离不弃

2017-06-03 20: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欢


巨野爱心人士看望这个贫困的家庭

  大众网菏泽6月2日讯(见习记者 王欢)“能不能帮我找找我的丈夫?”巨野县麒麟镇大屯村村民杨巧真一边给小姑子穿着衣服一边向记者求助。她照顾患有先天性侏儒症、精神病的小姑子石海英已二十多年。至今,她却从没机会听到小姑子叫上一声“嫂子”。

  从结婚第一天,她不但承担起照顾公婆的责任,更是毫无怨言地照顾小姑子。今年已经46岁的杨巧真,仍然不离不弃地照顾着小姑子。
  丈夫发病,她没有放弃这个家庭
  在结婚之前很多亲戚朋友为她介绍对象,其中不乏有钱有权的。但是当时杨巧真只想找一个一心一意对她好、认真踏实过日子的好男人。谁知,结婚不久丈夫石海军因为家中大姐喝农药自杀而受到刺激,精神开始不同与常人,被诊断为轻微精神性疾病,杨巧真一直认为这一点影响不了她的家庭。直到在一次病情发作时,石海军用刀子刺破她的喉咙,差点要了她的命。
  出事后娘家人坚决反对他们再在一起,给了杨巧真很大压力。当时,杨巧真无奈又纠结,悄悄抹了很多眼泪,她也非常无助,身体上的痛苦加上娘家的逼迫,让她一度崩溃。她看了看这一家子老的老,小的小,病的病,瘫的瘫。她告诉自己绝不能垮掉,这个家需要她,需要一个正常的她。心里怀着对一大家子人满满的爱与责任,执意说动娘家人,回来继续跟丈夫坚守着这个家。
  丈夫离家出走,她仍然坚守 
  世事无常,命运的捉弄再次降临了这个不幸的家庭。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当天,丈夫石海军独自看了一天一夜地震报道,他静静地坐在那里一言不发,却突然猛地站起来,说要去四川抗震救灾,并表示让妻子杨巧真一同去。
  当时,杨巧真看着三岁半的小儿子与瘫痪在床的小姑子,她还是犹豫了,拒绝丈夫的提议。石海军沉默了一下说:“虽然我们家足够困难,但是比我们困难的人还有很多,我要去帮他们,去了那能多搬一块砖就搬一块砖……”他说这些话的时候,杨巧真揪心的痛,但是心底也欣慰。她知道自己没有选错,丈夫是忠厚善良、心怀大爱的人。杨巧真还在犹豫挣扎之中,却不知丈夫当天晚上偷偷带着家里仅剩的800块钱走了,从此之后就杳无音讯。
  当时杨巧真的心真的掉进了冰窖里,她不知道该如何支撑这个家庭。她苦苦找寻丈夫,四处打听,这个人就像消失了一样,没有任何回音。她所能做的只能是依旧守着这一大家子,等着丈夫有一天能回来。那些年里,村里很多人都劝她改嫁,但是杨巧真一直因为放心不下这一大家子人,她深知她走了这个家就散了,现在这个家是因为她的支撑还勉强组合着。
  好嫂子照顾小姑子二十多年,毫无怨言
  有一年夏天,由于下雨,杨巧真着急去房顶上盖麦子,不小心摔了下来,胯就摔伤了,床都上不去。据治疗医生介绍,他曾多次见过杨巧真去他们医院买药,杨巧真真的很要强,每次去医院从来没跟任何人抱怨,也没有跟别人说过自己家里的情况如此困难,就连这次我们知道她家的情况,还是村民向社会爱心人士发出求助才得知的。
  记者走进她家时,虽然是土房子,虽然家里有两个卧床、生活无法自理的病人,可是家里没有任何的异味,院子打扫得很干净,这令记者很惊讶。
  杨巧真的婆婆,今年71岁,由于杨巧真摔伤,地里的活就压在婆婆身上,杨巧真娘家人感叹自己女儿的压力,偶尔也会过来帮忙这一家人。
  杨巧真现在主要照顾丈夫的二妹妹石海英,她今年44岁,是一位残疾人,患有侏儒症、精神病,以前家里富裕时靠着药物治疗还能行走,现在家里一再发生变故,没钱支付昂贵药费,从此卧床不起。杨巧真身为嫂子,和她并无任何血缘关系,却一直悉心照顾她,那么多年不离不弃,有时候小姑子会突然变得很听话,会嘿嘿地对着杨巧真笑。杨巧真摸摸她的头,给她一块馒头。她像照顾自己的女儿一样照顾石海英。
  “你看看人家一天都不用照顾,小姑子都嫂子嫂子的喊,我可羡慕人家啦,要是俺家这个能喊我声嫂子就好啦”。杨巧真说着说着沉默了,眼泪也掉下来。
      几十年如一日,杨巧真尽心竭力伺候、照顾着小姑子,等待着丈夫的音讯,坚守着这个家,书写着道德与善良的篇章。

责任编辑:王保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