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田桥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帮忙不添乱、冲锋在一线

2020-02-16 07:4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军伟 张广辉

服务队看望志愿值守人员

了解村里疫情防控具体情况

送来棉大衣

  大众网·海报新闻巨野2月16日讯通讯员 张军伟 记者 张广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巨野县田桥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时刻牵挂着帮扶镇村的疫情抗击情况,春节假期期间,服务队始终与帮扶村保持着密切沟通,节后本着“既要帮忙不添乱、又要冲锋在一线”的原则,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当好参谋服务配角,竭尽全力为帮扶镇村疫情防控工作添柴加瓦。 

  稳住源头,安抚隔离户情绪 

  巨野县田桥镇全镇干部职工从1月26日(正月初二)即开始上班,在全镇实行网格化管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服务队急于出力、却多方联系欲购置批量防护用品未果,在得知其帮扶村的五个村有从武汉归来的被隔离家庭共计22户时,意识到稳住隔离的源头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关键环节。长时间被隔离,这些农户也需要情绪安抚,更需要对他们支持镇村的工作表示鼓励。 

  2月3日一早,服务队把为这22户家庭及村委会准备好的共计价值3000余元的方便面、火腿肠、10桶酒精等物品装上车辆,奔赴五个村。服务队看到,每个村的防控措施都很到位,每到一个村都需要从指定路口进出,每个指定进出路口都有志愿人员在值守,服务队需要接受测温、登记等程序环节。在各个村,均见到了镇里的包村干部,服务队向每一村的包村干部、值守的村干部详细询问了疫情防控情况,相互激励鼓励:“行百里者半九十,胜利的曙光已在前头,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加把劲,咬紧牙关夺取最后的完胜!”服务队委托村干部及时向被隔离的农户发放好慰问品,传达温暖,鼓励他们再熬一熬、再坚持坚持,对己负责、对社会负责,共同取得战“疫”胜利。 

  助力保障,看望志愿值守人员 

  随着巨野县政府对太平镇欧庄村宣布实行整村隔离措施的实施,田桥镇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也更加重视,以百倍努力做好各项工作,除要求各村进一步延长了固定值守人员的日值守时间外,各村还组织村民志愿者队伍巡村进行疫情防控宣导等工作。   

  通过几天对帮扶各村值守点观察,值守人员多是穿着半身棉大衣,时令虽已进入2月,却也春寒料峭,特别是一早一晚还是格外地冷,对固定值守人员的身心更是个考验。田桥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同时在得知近期有雨雪降温天气后,为正面激励、鼓舞干劲,经与镇村沟通,确定为帮包村固定值守人员和志愿者再购置一批保暖用品。 

  2月11日,服务队通过多方联系商家,将价值5000余元的保温用品装好车辆,于2月12日一大早送往5个村,将20件优质军式棉大衣和100只保温水杯送到值守人员和志愿者手中,向他们表示深切敬意,并鼓励他们咬紧牙关、继续坚守、再接再厉,直至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四段科普录音,防控、农事两不误 

  服务队经与各村“两委”充分了解疫情防控具体情况的同时,还就搞好春季农业生产及时提出建议:要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引导农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不得无故阻拦农民正常的农事活动。要抓住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引导农民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及时开展田间管理,早播旺长麦田要控制旺长防倒伏,个体偏弱群体不足麦田要早施肥早浇水促弱转壮,搭好丰产丰收的架子。 

  2月13日,服务队根据市气象预报通知,依据有关农业专家的建议,编辑了应对雨雪寒潮天气农业技术指导意见的文字版,发布到服务队镇村工作群,要求镇村干部通过多种渠道传播给各农户。 

  之后,服务队又意识到文字版内容在农村的传播效果不甚理想,当即联系了专业人员使用专业设备,于13日夜晚连夜录制了四段mp3格式的录音,分别为“关于应对雨雪寒潮天气农业技术指导意见”“关于搞好春季农业生产的总体指导意见”“关于及早划锄镇压和适时化学除草的方法”“关于科学施肥浇水和精准用药的方法”四个方面,在14日一大早就通过微信群发送给各帮包村,在村内大喇叭循环播放,取得了良好效果。 

  服务队经与镇里有关负责同志商议后,目前已将四段录音转到其他22个行政村在村内广播循环播放,将有关抗击疫情、不误农时的方法和技术在全镇覆盖。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