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刘国庆:奋战抗疫前线的“电管家”

2020-02-23 16: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自军 罗涛 赵晨光

设备巡视测温 

检查线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巨野2月23日讯通讯员 刘自军 罗涛 记者 赵晨光)春节保供电任务还未结束,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已经打响,面对双重保电任务考验,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刘国庆选择坚守一线,勇挑重担,用扎实的行动保电护电,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电管家”。 

  “一户一策”方案  客户用电有保障 

  “抗疫主阵地的供电必须保证万无一失!”刘国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的第一时间就向保电人员进行强调,并安排各供电所迅速梳理排查辖区内的重点医院、医药生产企业等重要客户,最终将县防疫指挥中心、县医院等8家单位纳入一级保电客户,并逐一制定“一户一策”保电方案。 

  作为全县唯一一家医用被服生产企业的山东众康医用服饰有限公司,承担了武汉“火神山”新建医院1300套被服生产任务。因此,该企业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就火速开工,加班加点生产医用被服。为保障企业生产用电需求,刘国庆第一时间安排属地供电所保电人员与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并多次带队到企业生产车间查看用电情况,了解用电方面需求和难题,协助安装1台应急发电机。此外,还派出2名保电人员值守,24小时关注涉及企业专用变压器、供电线路等设备的运行状况,应急发电车、抢修车辆随时待命,一旦出现突发停电事件第一时间解决。得益于坚强的用电保障,1月28日下午,该企业将生产的医用被服顺利送往武汉,有效缓解了抗疫前线医疗物资紧缺的难题。 

  巨野煤田医院是全县3家发热门诊之一,尽管制定了“一户一策”保供电服务方案,但是该医院未能配备双电源,这让刘国庆十分不放心。他先后4次对医院配电设施进行现场勘察,并组织专业部室对双电源供电方案进行探讨分析。为快速实施双电源供电方案,刘国庆积极利用疫情期间办电绿色通道政策,以最简流程、最优方案、最快速度对该医院供电方式进行优化,有效保障了医院可靠用电。 

  暖心服务举措  办电缴费更安全 

  “这服务真是太贴心啦,缴费不光不用跑腿啦,连发票都是邮寄上门!”刚收到邮寄发票的巨野县绿园纺织集团负责人对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的暖心服务十分认可。 

  “推广线上缴费,减少临柜次数,既能方便客户,还能降低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刘国庆要求辖区供电所借助微信群、村村通广播等渠道积极推广网上国网APP,鼓励客户进行线上办电,切实保障人身安全。为加快线上办电业务推广,他带队到各小区张贴网上办电便民指导书,并借助物业的力量进行宣传推广。针对农村客户,供电所利用微信群、村村通进行推广,在营业厅醒目位置张贴网上办电指导书,进一步加大推广宣传力度。疫情防控期间,网上办电、缴费等业务大幅增加,客户办电临柜次数明显减少,有效预防了病毒交叉感染风险,得到广大电力客户广泛好评。 

  考虑到年龄大、文化水平低等用电客户不会使用手机缴费,刘国庆要求各供电所加强营业厅消毒、卫生治理,在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全面消毒,针对门把手、座椅等接触多的部位做到“一人一消”,并在缴费门口安排1名值班人员维持缴费秩序、测量体温,全力为客户提供安全舒适的办电环境。 

  应急保电预案  抢修送电得民心 

  1月29日晚7时许,巨野县牡丹小区高压电缆放电,导致整个小区520户居民全部停电,需要重新敷设150米电缆。但由于正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该小区又是非直管小区,安居物业有限公司联系不到抢修人员。 

  收到消息后,刘国庆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启动保电应急抢修方案,紧急抽调15名抢修人员,带电作业车、吊车、运输车、抢修物资等30分钟内全部到位。由于夜间抢修光线不好,而且作业空间狭小,为防止出现意外,刘国庆一直在现场进行安全监督,不停的扯着嗓子喊,一遍又一遍的提醒注意安全。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520户居民全部恢复送电,获得物业人员和业主连胜道谢。 

  29日开始,巨野县委县政府对该县太平镇欧庄村采取隔离措施,416户、1401人全部封村隔离。为加强村内管控,巨野县太平镇防疫指挥部决定在村内安装62套监控设备,并要求在1天内完成通电。接到通知后,刘国庆自己组织送电,全力护航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并实施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他精心挑选了两名技术精湛、心理素质过硬的台区经理进行送电。由于该村是疫情隔离区,贸然送电存在极大风险,在没有医用防护服的情况下,刘国庆通过查阅手机资料,指导他们用一次性雨衣、鞋套、手套等制作了2套防护服,仅仅用了9个小时就顺利完成了送电任务,获得县委县政府和防疫指挥部充分肯定。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国庆一直坚持吃住在公司,战斗在抗疫保电一线,抱着必胜的决心和信心,充分发挥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