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直播 开启巨野法院普法新模式

2020-03-25 18:18: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马文静 张媛媛

让晗在认真解答网友提问

直播中,网友纷纷与让晗互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巨野3月25日讯(通讯员 马文静 记者 张媛媛)有人直播展示才艺,有人直播售卖货物,有人直播“云旅游”,而巨野县人民法院这位法官助理却开启直播为观众“云普法”,为大家带来了一顿丰盛的“法律大餐”。 

  想法初现,“云”模式火了 

  2020年初,一场疫情席卷全国。为防止疫情扩散以及保护自身安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2月3日,本该是过完年开心上班的日子,却因疫情不得不在家办公。与此同时,巨野法院也积极响应中央、省市要求,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齐头并进,一方面法院干警扎根小区,充当“门卫”,严把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另一方面则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行线下无接触、线上全流程的“云立案”“云审判”“云执行”,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一时间,“云XX”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词语。 

  “现在工人没复工,学生没开学,我们为什么不开一场直播,进行‘云普法’来解决他们的法律需求呢?”一个念头始终徘徊在巨野法院融媒体工作室负责人脑海中。 

  前期准备,直播人选最终敲定 

  知易行难。一个想法的出现固然简单,但怎么执行成为一大难题。因为之前从没有过直播的经验,其产生的效果也无法预料,这可愁坏了融媒体工作室一众人。 

  首先直播人选的选择就是需要迈过的第一道坎。不能因为前路困难就放慢脚步,经过一番斟酌,最终人选确定为擅长民商事审判的法官助理让晗。 

  让晗,1984年生,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现为巨野法院法官助理。别看他比较“童颜”,却已经工作十几年了,民商事审判工作经验丰富。他撰写信用社诉李某某金融借款案”曾被《中国法院2012年度案例》采用;撰写青岛安信通大件运输有限公司诉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菏泽中心支公司财产保险合同案”及巨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诉杨某某等借款合同案被《中国法院2017年度案例》采用;撰写实现担保物权特别程序案例分析在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获得一等奖。无疑,著述颇丰的他是直播的不二人选。 

  经过数次头脑风暴,物料采买、准备,照片采集,海报设计,直播预告等一一准备就绪。 

  直播当日,互动问答应接不暇 

  不觉间春色已半。3月20日下午4点30分整,“菏泽巨野县法院”的快手直播间里陆陆续续来了不少观众。 

  “大家好,今天是巨野法院官方号第一次直播,很高兴能为大家解决法律疑惑。”刚开始,让晗就积极与网友们互动。 

  “欠钱的时候是写借条好还是欠条好?” 

  “借条上没约定利息,起诉的时候我能要求利息吗?” 

  “我想知道同居不登记到底违不违法?” 

  直播过程中,困扰着网友们的法律疑惑纷纷被提了出来,让晗从专业的角度,采用以案释法的方式,生动幽默地向网友们介绍了法律的相关规定与解决途径,并提醒大家今后在遇到问题时,要学会留存证据,运用法律武器,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获得网友们的一致好评。 

  此次直播开展“云普法”活动,是巨野法院在疫情期间举办的第次网络直播普法活动,是依托互联网工作模式,“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宣传的新模式。这次直播为宣传灌注了生气,让法官的形象更接地气,打造了更加硬气的宣传品牌。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