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应急(安监)局长话安全访谈之菏泽市巨野县篇

2020-06-11 09:34: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付洪强 郭亮 李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德波 付洪强 郭亮 主持人 李晨光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素质,推进菏泽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同时结合今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部署,展示菏泽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大众网菏泽联合菏泽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月应急(安监)局长话安全”大型访谈节目。这一期,我们邀请到了菏泽市巨野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孟海燕和“岗位大过关”标杆示范企业——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安全总监赵红洲,为大家解读巨野县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情况。

  访谈中,孟海燕首先向网友介绍了巨野县“安全生产月”开展情况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意义。孟海燕表示,“安全生产月”活动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教行动的有效载体,是集中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的有效手段。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目的是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随后,孟海燕从四个方面介绍巨野县如何开展“安全生产月”。孟海燕说,巨野县首先组织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具体开展好“三个发动”;组织开展宣传咨询、应急演练,具体开展好七项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麟州行、知识竞赛,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孟海燕介绍,巨野县为保证“安全生产月”活动顺利进行,加强领导认真统筹谋划推进;突出重点,做好“三结合”文章,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加强督导的同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接下来,巨野县将进一步加大对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各镇区办、企业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和镇区,按照时间节点、任务要求,扎实组织好、开展好各项活动。同时及时总结上报活动信息、活动成效。

  据赵红洲介绍,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大型煤化工企业,位居菏泽市巨野县,主要产品为焦炭,副产品主要有煤焦油、粗苯、焦炉煤气。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中,铁雄新沙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制定下发了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消防运动会”“反三违”“事故警示教育”“隐患整治进行时”等多项安全活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安全生产月期间,各项活动将有序开展。

  作为一家能源型企业,对于今年以来开展的“岗位大过关”安全教育活动的做法和体会,赵红洲介绍,首先是公司自主开展、员工参与,“岗位大过关”工作开展的过程也是安全管理提升的过程;划分工作岗位时要合理,充分考虑工作内容的连续性和差异性,便于后期编制教材和培训工作的开展;丰富“岗位大过关”活动的开展形式,企业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学历、接受水平的人员,选取“现场培训”“实操培训”等不同的培训方式;在推进“岗位大过关”这项工作的过程中,不能仅仅局限于让员工记住某些知识点,更重要的是让员工去了解这些知识点背后的原因,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注重培训效果验证,严把考试关,并将员工的考试成绩与工资奖金相挂钩,以考促学,提高员工学习的积极性;要持续提升改进相关内容,随着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生产现场的不断变化和对于人员能力要求的提升,要定期对相关内容进行更新,确保时刻保持适应性。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