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记巨野县核桃园镇乡村女教师赵言言

2020-09-10 09:3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庆波 徐兴坡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庆波 通讯员 徐兴坡 巨野报道

  巨野县核桃园镇山西小学有一名教师,她师范毕业后放弃城里工作,毅然回乡做了一名普通的农村小学教师,日复一日面对着黑板和孩子们求知的眼睛,默默坚守着为人师者的责任与信念,她就是赵言言。

在为学生上课的赵言言

  据了解,赵言言从小生长在农村,非常了解农村教学环境的恶劣,明白基层师资队伍的重要性, 虽然当时是村里屈指可数的大学生,她依然选择留在了农村教学,这一教就是十一年。

  赵言言告诉记者,因为这里就是她的家,有她自己的父老乡亲,根在这里,就想用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一份贡献,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走出去,走出农村,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学生围着赵言言互动

  随着社会变迁,很多农村孩子跟父母进城就读,留下来的大多是留守儿童、赵言言为这些孩子倾注了比其他孩子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生刘兴(化名)是赵言言班里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几年前父亲因故去世,一度变得敏感而消沉,赵言言用了四年的时间,帮助孩子重新找回了阳光与自信。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多年来,赵言言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学生,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多次被评为市、县“ 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菏泽市优秀教师、菏泽市教学能手,并入选了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为学生讲解课题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赵言言十一年来秉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信条,在教坛上勤奋耕耘,用实际行动滋润农村孩子们的心田,诠释着为人师表的精神和情怀。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