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田桥镇中心小学教师司云:将爱心和责任永扛肩上

2020-09-16 15:53: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沈甲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甲亮 巨野报道

  扎根乡村任教二十五载,尽自己所能,奉献在农村教学一线,用知识引导无数孩子走出乡村、改变命运,画出了一条乡村校园的美里风景线,她就是巨野县田桥镇中心小学教师司云。

  从学生到老师牢记肩上责任

  “等我毕业后,我就到我们村的学校去当一名老师。”高中时,司云就有一个朴素坚定的梦想。

  1995年,司云如愿以偿,成为田桥镇王楼村一所农村学校教师。当时学校还没有电铃,上下课都是校长看着时间打铃。当校长工作繁忙时,司云便主动承担起打铃的任务,保证学生们能按时上下课。

司云和学生们在一起

  “教书先育人”是司云工作的总纲。刚上班时,司云吃住在校,善于观察的她发现,生活在农村的学生因为视野受限,看不到学习的用途。为了开拓学生的视野,让学生看到知识的力量,司云总是利用空闲时间,把自己珍藏的图书拿出来,让学生阅读,并为他们讲解书中的内容。

  在教学上,司云敢于创新,认真学习教育理论,踏踏实实地工作,争取让每一位学生从她身上都能学到有用的东西。

  “老师,要不是你,我不能做到现在这么好。”司云曾经的一个学生初中毕业后就去北京打拼创业。每当他遇到难题都会先想一想司云曾经给他们说过的话,也总能在她的教导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我想我的努力方向不过如此。我想让每一个我教过的学生,离开我以后,还能将我教过的东西切切实实的拿来用。”司云向记者说道。

  “付出就有收获。学生只有有了学习的动力才能真正将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从思想上提高学生的认知,让学生爱上学习,是司云一直以来的追求,更是肩上的责任。

  从群众到党员不忘初心使命

  2002年,司云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后,更是坚持学习党的理论。“从前,一本党章我常常随身携带,每天坚持读一到两页,反复读,每读一遍就有一遍的领悟。”司云告诉记者。

  如今,“学习强国”“灯塔在线”为其提供了更好、更便捷的学习平台,每天她都要学习理论、先进人物、时政要闻……“学习让我倍有干劲、有力量,我时常感到自己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自己的思想还要再求进步。”司云说道。

司云指导年轻教师制作课件

  工作中的司云从不挑肥拣瘦,作为一名党员,她总是甘于奉献,不求回报。2014年,田桥镇中心小学异地新建,司云被安排到该小学协助校长工作。设计中心小学的校园文化这一任务就落到了司云的肩上。即将评高级职称的她,婉拒了原校区同事的劝留,毅然来到中心小学,开始了一项自己并不是太熟悉的工作。司云认为校园文化是逐渐形成特色,持久润泽学校教风、学风的。司云根据自己所见、所闻、所思、所学,终于使中心小学的校园文化有了一个框架:植根传统文化,奠基学生完美人生,从正言、正行、正德做起,真正达到教书先育人,环境能育人的目的。

  在确立了文化主题之后,司云便投身宣传,努力践行,利用一切机会就向师生诠释校园文化内涵。如今,在田桥镇中心小学校园内每一栋楼宇外墙、每一层楼道墙壁、每一个教室,甚至每一条道路,随处可见司云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如今我们的校园很少见到纸屑、塑料等垃圾,因为师生们都认真遵守正言、正行、正德这一文化,努力保持校园环境干净整洁。”司云说。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会一如既往的做好本职工作,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化学生;作为一名党员,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党的政策,提高觉悟,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司云说道。

  “爱”字当头,“责”字为重,从教多年来,司云用专业和坚守,对教师二字做出了有力诠释。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