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酱+“慧农帮” 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推动企业和辣椒种植贫困户实现双赢

2020-10-20 11:41: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郭轶敏 罗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通讯员 郭轶敏 罗涛 巨野报道

  近日,在山东康世食品有限公司的“谢瑞真”辣椒酱产品展厅里,经理谢烁自豪地对记者说:“我老爷爷谢瑞真从1921年就开始做辣椒酱,一直是家庭作坊。2015年,我注册了公司,年产10万瓶。从2018年开始,供电公司通过消费扶贫帮我们打开了市场,用赚的钱再扩大车间,现在年产300万瓶!”

谢烁介绍辣椒酱

  谢烁的公司在山东省巨野县城东南26公里的大谢集镇,当地优越的水源、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十分适合辣椒生长,辣椒也作为传统农作物一直延续至今,是远近闻名的“辣椒之乡”。

  物以稀为贵,而大谢集镇的辣椒种植户特别多,几乎每年都是大丰收,辣椒带来的经济效益却不成正比。“辣椒的储存条件要求高,碰上阴雨天气容易腐烂,而且销售渠道单一,卖不出好价钱!”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扶贫工作队在开展扶贫调研时,辣椒种植户普遍反映。因此,搭建辣椒供需链条,帮助拓展销售市场,成了扶贫的关键点。

生产辣椒酱的车间

  山东康世食品有限公司是巨野县重点扶贫企业,以生产辣椒酱为主,生产车间位于大谢集镇,所需原材料正是村民种植的辣椒。2018年以前,因受限于市场因素,该企业只有5间小作坊,食品种类比较单一。“如果我们协助企业辣椒酱入驻‘慧农帮’国网电商平台销售,并推动企业和辣椒种植贫困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这样肯定会实现双赢!”2018年9月20日,在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扶贫办主任刘国庆提出的扶贫工作思路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洽谈工作就交给我吧。我觉得这个辣椒酱不像湖南、四川的那样辣到人灵魂出窍,它独特的鲜香却可以令人念念不忘。通过推广,一定会有很多回头客的!”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扶贫队员黄真真主动请缨接过了这项重任。

  洽谈工作期间,她几乎每天都要往返于巨野县与大谢集镇之间,解读扶贫政策、国家电网“慧农帮”电商平台销售模式,促进企业与贫困户建立合作关系,办理入驻平台手续。最终,“谢瑞真”辣椒酱入驻“慧农帮”平台,山东康世食品有限公司与巨野县大谢集镇5个贫困村200户贫困户签订了1000亩辣椒种植合作协议。

团购活动现场

  2019年3月15日,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举办扶贫产品团购会,辣椒酱现场的销量超过了2000瓶。当年8月8日,黄真真与谢烁一行携带12种口味的“谢瑞真”辣椒酱参加了国网山东电力举办的扶贫农产品推介会,现场销售额达到了3万元,并签订总价值5.6万元的采购意向书。“2019年,我们企业的年销售额首次突破2000万元大关,相比2018年增长了27.63%,约10%的增量直接来自于供电企业的消费扶贫。”谢烁介绍道。

  随着辣椒酱企业的发展壮大,当地的贫困户也得到实惠。“与企业签订了3亩辣椒种植协议,农闲时还能在企业打个零工,每年的收入能够达到2万多元!”大谢集镇谢集村贫困户谢云生说。截至目前,与山东康世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贫困村增至10个,辣椒种植面积近3000亩,受益贫困户达到430户。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