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教育沃土 奉献青春芳华,记巨野县实验中学教师马微

2021-03-11 10:1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巨野报道

  “回顾十几年来的工作历程,有汗水和泪水,有感动和成长,更多的是热爱!”马薇说。马微是巨野县实验中学的一名音乐教师。她大学毕业即入职实验中学,把最美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热爱的教育事业。她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时至今日,已迎来第十五个春秋。

马微

  2006年7月,马微刚入职就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初出茅庐,备尝工作的艰辛,然而坚持、热爱以及领导的关怀、同事的帮助,还有学生的爱戴,使她愈挫愈勇,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据了解,马微教过的班里有一位学生,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有一天突然找到她,说不想上学了。经过追问和家访,她了解到这位同学家境困难,无力承担两个孩子的学费,只能让其中一个辍学。看到学生无助的眼神,马微下决心资助他,在她的帮助下,这位学生最终考上了理想大学,现就职于某海关,就是这样一次小小的善举,改变了一个孩子的命运。

马微带领的学生获得一等奖

  作为音乐教师的她,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她编排的节目,多次获得省市级奖励。她三次带领学校舞蹈团的学生参加山东省中学生舞蹈大赛,分别获得市级一等奖两次、省级三等奖一次,优异的成绩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称赞。在一次团体操的排练中,半月时间用嗓过度,当医生告诉她如果再不注意保护嗓子就有可能失声,今后将再也不能唱歌了,可演出临近,她咬着牙,含着泪,边治疗边组织学生继续排练。有付出就有回报,菏泽市优质课二等奖、市骨干教师、市教学能手,巨野县先进工会工作者、县优秀教师辅导员、县优秀志愿者、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纷至沓来。这些荣誉,是对她十多年来辛勤工作的认可,是她青春年华里最美的花朵。

演出现场

  2018年6月,为了备战山东省中学生舞蹈大赛,她组织学生加班加点排练参赛作品《盛开的索玛花》,每天晚上都排练到近10点。学校没有排练厅,她就带着学生们在南餐厅二楼排练,六月杨棉乱飞,场地的窗户全部关闭,一层又一层的汗水浸透衣背。而此时,家中的孩子生病发烧了,为了不影响排练,她给孩子喂完药,又匆匆地赶回排练。当她晚上十点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才知道丈夫一人抱着孩子去了医院,她焦急万分地赶到医院,孩子已经烧的不会哭了。但是家里、学校都是她的孩子,即便如此,马微依然执着于教育工作,热爱着可爱的学生。

  任教十五年,马微已扎根于教育,扎根于实验中学这块沃土。用她自己的话说,学校是她另一个家,她深深地爱上了这里,不能自拔。她愿将青春芳华全部献给热爱的教育事业,像夜幕中的一颗小小星辰,将微弱的星光毫不吝啬地奉献给天空。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