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公安局柳林派出所“警保联动”助推企业“加速度”发展

2021-03-21 12:10: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智琪 申昭彬 何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智琪 通讯员 申昭彬 何川 巨野报道

  巨野县公安局柳林派出所积极搭建警企联络平台,深化警企协作,切实保障企业平安经营,建立了“警保联动”机制,营造了“护企、安企、爱企”的最优发展环境,为企业提供了更高质量的“公安服务”,为推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坚持警企共建,促进融合发展。针对辖区万福煤矿等企业的自身特点,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保障企业经济发展中心工作,作为“警保联动”机制创新的重点方向,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上放实招。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在辖区重点企业、工业园区、大项目建设工地增设了驻企警务室,强化重点工程项目周边治安整治和巡逻巡查。与万福煤矿、祥泰木业等多家大型企业建立 “警保联动”机制,在每个警务室进驻一名社区民警、2名辅警、3名企业保安队员,聚焦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处理、区域巡防的主责任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做好企业稳定发展的坚强后盾,达到了“1+1>2”的共建效果。与企业共同开展联防联治,完善联络员的培训、管理、考核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服务模式换挡升级,不断提升了警企协作成效。

  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前移服务触角,升级服务方式,优化便民利企各项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放管服”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落实“大服务”工作机制,建设“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根据日常业务办理量、程序复杂度等情况合理调整服务窗口数量,优化指示标志,压缩办证、办事等待时间。简化优秀人才引进落户、出入境证照、合格证许可证等业务办理流程,最大程度减少办事递交材料、证明的种类和数量,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率,推进“一次办好”快速落地。

  创新“智慧警局”自助服务,提供快捷服务。升级传统服务模式,打破服务企业时间空间限制,将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与现代化的自助设备相结合,让公安政务服务更智慧,企业业务办理更便捷。创新“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形势,丰富服务内容。坚持“互联网+”思维,将公安政务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借助多媒体信息传播,拓宽警务公开范围,拓宽服务诉求渠道,加强警民互动;坚持“网上办、一网办、主动办、上门办”,切实帮助企业员工解决异地办理、错时办理难题,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狠抓打击防范,创优发展环境。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树牢“主动警务”理念,深入落实“企业内部安全随访”和“一企一警务助理”工作措施,建立完善“合成化服务”工作机制。对企业生产经营和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矛盾纠纷、经济问题、企业内部、员工之间预警性、苗头性问题主动介入、及时化解,确保不发生与大项目建设有关的群体性事件。隐患查纠,长效跟踪。建立企业内部安全检查制度,在重大节日与活动期间,深入企业开展全面安全检查活动,重点对企业内部消防设施、电路设备、厂房安保和危险化学品等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报备与跟踪整改。推行跟踪服务制度,指导企业健全完善各项安全防范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不断提高企业自身安全防范能力。

  打防并举、护航发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对涉企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加强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整治。指导社区民警、辅警、保安队员增强巡逻防控,加大巡防力度,强化社会面和企业周边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严打涉企违法犯罪,保护企业、职工及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更好的服务企业新发展。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