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县拘留所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2021-04-09 14:1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申昭彬 吴宝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申昭彬 记者 吴宝杰 巨野报道

  今年以来,巨野县拘留所扎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治警建警总要求,始终坚持以党风树警风、以党纪正警纪、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发民警拼搏、奉献、担当精神,增强了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各项监管业务工作提档升级。

  弘扬党建文化,筑牢理想信念

  充分利用党建阵地作为摇篮、党建文化丰厚的有利条件,注重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警思想,筑牢忠诚警魂,坚定理想信念。先后组织党员民警到菏泽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巨野县烈士陵园等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教育,引导党员民警传承对党忠诚、爱党爱军的光荣传统。定期举办“红色课堂”,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为党员民警授课,讲述革命事迹和艰苦奋斗的岁月,激发党员民警珍惜当下、拼搏奉献的热情。

  高举党员旗帜,引领干事创业

  注重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时表扬,大力宣传。实行党建、队建、业务工作统筹考核,建立集党纪党规、纪律作风、政治学习、执法服务、岗位职责等于一体的综合考评机制。拘留所党支部每季度进行一次排名通报,评选出优秀党员标兵。对在上级组织的学习教育、岗位练兵等活动中取得好名次、好成绩的优秀党员,及时宣传表扬,并与年终评先树优、表彰奖励挂钩。设立规范执法、化解矛盾、教育感化、协助破案、内务管理、法制教育等6个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带动全所工作开展。

  严格组织生活,发扬党内民主

  进一步健全拘留所党组织生活,狠抓“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执行,积极营造民主团结、活泼向上的良好氛围。利用现场教学方式,针对革命传统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等不同主题,为党员民警上党课,现场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丰富组织生活,提高实际效果。同时,将党性原则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成员主动与党员民警谈心谈话,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拘留所党支部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规定,带头学习政治业务知识。党总支规定,凡上级举办的竞赛比武活动,班子成员必须带头参加。对收拘的重点人员和发生的敏感事件,一律由班子同志靠上负责、亲自落实。2021年以来,拘留所班子成员与在拘人员谈话教育900余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9起。

  严守纪律规矩,打造清廉之风

  坚持从严管理不放松,狠抓党规党纪执行和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党员民警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守戒惧。树立“治未病”理念,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党员民警到市廉政教育基地,听取违法人员发自内心的反思和悔恨;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系统内外典型案例,引导党员民警警钟长鸣、严格自律。同时,组织民警观看《组织犯罪庭审教育片》,警示所有民警坚守廉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观看后,监管民警们一致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会严于律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触碰纪律法律底线,坚决把遵守党规党纪及法律法规落到实处。按照《拘留所条例》和《拘留所执法细则》,对各岗位执法环节进行全面梳理,细化值班、巡视、谈话、教育等制度规定,依托网络建立民警业务管理系统,规范执法管理,堵塞执法漏洞。针对收拘、管理等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健全综合工作、管理教育、重点对象等台账,明确职责任务,明晰流程要点,防止问题发生。近年来,全所无一起党员民警违法违纪问题,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