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税务: “小小移动办税厅” 搭建精细服务大舞台

2021-04-26 20:43: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洪卫 马陆平 李明沛 卞功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陈洪卫 马陆平 李明沛 记者 卞功浩 巨野报道

  让“便民办税春风”吹遍每个角落,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就需要统筹服务资源,关注特殊人群,实施全域覆盖,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围绕“服务”这条主线,推出“移动+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移动办税厅“哪里需要哪里停,哪里需要哪里办”的独特优势,极大地满足特殊人群、特殊事项办理要求,让“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体验感更加完美”成为现实,“最后一公里”变成了“最美一公里”。

  上门服务,缴费“无忧”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从来没有想过不出村就能在移动办税车上交社保费!”家住巨野县东刘庄的王春霞老人握着税务工作人员的手忍不住感叹,“你们的服务咋恁好啊,给我解决了大难题!”王春霞说的就是移动办税厅,是巨野县税务部门率先在全省税务系统配置的两辆先进移动办税设备,实现了实体办税服务厅内所有业务的有效延伸和智能整合。

  62岁的王春霞老人行动不便,患有肝癌,需长期住院治疗,三个女儿都在外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办理社保缴费。她遇到来村里宣传的税务工作人员,便不经意咨询了一些关于社保的问题。税务人员第二天就把移动办税服务车开到了村里,为村民提供上门服务,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村民都顺利缴纳了社保缴费。

  这只是巨野县税务部门服务基层群众的一个缩影。民生无小事。医保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巨野县税务部门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瞄准老、弱、病、残、孤、孕等弱势群体办税缴费出行不便的问题,持续优化线下服务,发挥移动办税厅的独特优势,采取主动“上门”“延时”“预约”多项服务组合叠加的方式,规划全县15个乡镇的行车路线,让偏远地区的纳税人、缴费人实现家门口办税缴费,持续吹暖便民服务的“春风”,高奏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春之曲”。

  智能升级,服务“无碍”

  “您好,这里是巨野县税务局‘云税客服',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我年龄大了,想在广场上停着的办税车里缴税行吗?”

  “可以的,通过扫描二维码和刷脸就可以办理……”

  巨野县成起汽车装饰公司的姚先生说道:“按照移动办税厅电子屏幕上提示的步骤,不一会就完成了缴税这种智能化办税太神奇了,简直不可思议。”

  将刷脸支付技术融入移动办税厅相关设备,是基于人工智能、生物识别、3D传感、大数据风控技术的新型支付方式,在纳税人、缴费人无需携带任何设备的情况下,凭借刷脸就可以完成税费支付,突破了单设备、单功能的技术瓶颈,实现了自助设备的功能集成化。巨野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移动办税厅、智能办税微厅等办税场所,都安装使用了这种“新式武器”。纳税人通过“刷脸”设备分别进行扫描微信二维码和识别纳税人面部信息,系统会自动调用联行支付刷脸支付接口和国库TIPS接口,向金三系统返回相关信息,即可完成支付,金三系统也会同步显示相应税款上解入库。这种办税模式,极大地提高办税质效,也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全程陪办,操作“无阻”

  “我在老佳和超市附近经营这家办公家具店20多年了,年纪大了,没啥学问,自己在家通过网上税务局代开发票心里不踏实,现在好了,移动办税厅来到了家门口,还有咱税务干部耐心帮办,现在我都可以自己办理业务啦。”纳税人王先生说。

  基于5G技术智能移动办税厅打破了传统办税限制,巨野县税务部门推出的“移动”定制式服务更是以切实便利纳税人为宗旨,在移动办税厅配备有专门的值班工作人员,打造人性化办税缴费流程,全程陪办,对老年人进行耐心细致的操作辅导,解决其办理涉税业务的难点问题,使其懂操作、会使用,充分体验智能化办税缴费带来的优质、高效、便捷,让纳税人、缴费人有了更多自助办税机会,实现由纳税人发起需求转变为税务部门的主动介入关怀。

  “在坚持推进智能化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实施网格化管理,坚持‘线上’与‘线下’两条腿走路,‘抓大又抓小、抓小更抓细’,充分考虑特殊群体的特殊要求,千方百计让各类纳税人缴费人办税顺心、舒心、更暖心。”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升峰说。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