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接锦旗还得“抽空” 巨野县政法队伍为群众办实事获赞

2021-06-21 12:07: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越

  编者按:菏泽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政法机关以坚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将这场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支要成为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锻造的如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菏泽政法系统多家单位,并对“我为群众办实事”进行专题报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超越 巨野报道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巨野县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警全力、全心全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45次,涉及普法宣传、司法救助、积案清理、公益诉讼等类型,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以打造群众满意的政法队伍,检验教育整顿工作质效。

  人民的好法官 坚守公平正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巨野法院采访时,正巧遇到一位老人握着巨野县法院民一庭厅长邱剑波的手,不断说着:“你们真是巨野法院的好法官啊,感谢你们!没有你们的公平正义,我家三代人的积蓄就没了啊。”

老人讲述当时的情况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提起诉讼的官司,法院判决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在执行时,案外人提出异议。在庭审过程中,老人作为被告特别激动,眼看着债权就要没了。邱剑波和杨松青法官仔细询问当事人与案件的每个节点信息,庭审从下午3点进行到晚上8点才结束,经过认真审查,合议庭多次讨论,最终判决驳回了案外人的诉讼请求。判决后,案外人没有上诉。

  事后,老人给邱剑波送去锦旗。结果当天邱剑波从早上8点半开庭一直到下午1点半,“抽空”接下老人的锦旗后,下午2点继续开庭。

给民一庭厅长邱剑波(右一)送锦旗现场

  巨野法院坚持将队伍教育整顿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围绕溯源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化解信访积案、强化民生执行等展开系列行动,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巨野县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警动员,凝心聚力,采取“1+3+N”模式,扩大反诈宣传范围,提高宣传精准性,着力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的反诈宣传新格局。

  彰显“温度” 践行为民初心

  巨野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民意警务,发扬“枫桥经验”,持续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着力点,健全完善更加紧密的警民联系沟通机制,入户走访察民情。通过“建设模范机关”“双报到”等活动,深入村居社区,主动听取群众诉求、通报治安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巨野县公安局开辟网上、网下两个“战场”,积极开展反诈宣传和“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和应用,围绕冒充公检法诈骗、网上贷款诈骗等现下高发案率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自制反诈宣传片和宣讲通稿,巨野县公安局组织全体党委委员、局领导分片包干。

  巨野县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警动员,凝心聚力,采取“1+3+N”模式,1是巨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局领导到分管派出所所在镇(街道)开展1次宣讲,每次不少于300人;派出所所长要针对不同群体开展至少3次宣讲,每次参加群众不少于300人;N是社区民警要深入各个村居、企业、学校(初中及以上)等分别讲1次,切实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宣讲活动53场次,受教育群众达2.5万余人、“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人数达13万人。扩大反诈宣传范围,提高宣传精准性,着力构建全覆盖、无缝隙的反诈宣传新格局。

  截至目前,巨野县公安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解决服务民生类53次、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宣传活动45次、群众实际困难55次、化解矛盾纠纷11次、打击破案31起、开展安全检查19次、“全民反诈”宣讲48次、收到群众赠送锦旗9面。开展开门纳谏活动16场,收集意见建议88条。

  提升“广度” 做实法治宣传

  巨野县检察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巨野检察在行动”活动,结合检察职能、依托工作职责,确定了十类实事。检察官采取播放微视频、互动问答、游戏互动等形式,使青少年学生明白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的危害、如何面对校园欺凌、保护自己远离校园欺凌。通过浅显易懂的语言和漫画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法治警示教育。

  线上+线下法治宣传同步开展,通过巡回审判、法治下乡、《民法典》宣讲等线下普法宣传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汲取法律知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线上法治宣传阵地,使群众云端“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

  巨野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开展“全民反诈,你我同行”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进行“文明出行,安全你我”和“防范诈骗,人人有责”主题宣讲,结合真实案例,讲解交通法规及日常生活中有关的安全常识、电信诈骗的套路过程。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做好电信和网络诈骗的防范工作。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