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供电公司:线路迁改 助力盘活招商用地2800余亩

2021-06-23 09:11: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张福玉 付玉舒 王兴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张福玉 付玉舒 王兴元 巨野报道

  6月21日,110千伏三阳线基础回填工作收尾,标志着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圆满完成220千伏三里庙变电站东侧线路迁改任务。

施工人员加快线路迁改

  随着地方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在面临政府迁建线路盘活土地、新规划线路通道预留不足、在建工程民事协调困难等多重压力下,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从规划源头出发,将新建线路与原有需迁改线路创新结合,算好发展“三本账”,既破解了早期线路走廊繁杂和城区建设用地难调和的矛盾,又推进了电力工程、留足了电网发展空间,还解决了资金来源难题、提升了质量效益,创下了多方共赢典型示范。一是算好迁建“成本账”。从规划源头出发,组成专班,先后五次讨论完善220千伏永丰输变电工程线径方案,将新建线路与原有需迁改线路创新结合,一方面在新建线路杆塔预留迁建线路同塔架设路径,利用自身的基建工程实现迁建费用的大幅降低;另一方面,从助力土地盘活角度,向政府提报部分架空线路入地方案,促请政府建设高标准电缆通道。节约迁建资金3000余万元,同时助力招商用地盘活至少2000亩。二是算好双赢“效益账”。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助力线路迁建角度,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电网建设进度,形成“盘活发展用地必先推进新建线路落地”的深刻印象。220千伏永丰输变电工程、城区10千伏路径预留划入民生实事、重点工程,未发生一起民事纠纷或行政处罚事件,推进了工程无障碍落地。三是算好发展“长远账”,组建线路迁改临时办公室,将城区电网建设纳入县指挥部职能,由县领导挂帅、15个科局一把手主抓,实行常务会会商制度,为未来城区线路通道预留、民事协调、迁建资金协调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促成县发改局、自规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7家单位联合出台《巨野县简化优化电网项目审批流程的实施方案》,为电网项目合规开工扫清了障碍。

施工人员组立铁塔

  据悉,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实施的线路迁改工程累计节省3000万元迁改资金,助力盘活招商用地2800余亩,被政府作为提质增效典型经验在全县推广。高标准建成电缆通道1.3公里,可满足220千伏三里庙变电站未来30年全部待用间隔、待接负荷需求,彻底解决线路通道问题。2条投运超过30年的110千伏线路得到升级改造,年减少电量损耗近42万千瓦时,实现了公司电网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赢。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