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电力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28 10: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晨光 陈冲 樊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光 通讯员 陈冲 樊敏 巨野报道

  近日,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利用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综合功率曲线、负荷数据等用电信息,开展电力大数据分析形成电力指数分析报告,一方面为地方政府提供经济发展“晴雨表”,助力发展决策,另一个方面为中小企业发布节能用电指导,助力降本节支。

  “巨野县企业复工复产顺利,餐饮业和房地产行业也充满了蓬勃生机,用电量不但恢复并超过新冠肺炎疫情以前水平,更创历年增幅之最。”这份摆在当地县领导面前的《巨野县经济社会发展电力指数分析报告》,对该县上半年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剖析。借助电力大数据优势,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每月向地方主管部门报送“乡村振兴供电能力指数”“经济发展电力指数分析”等数字化服务,借助大数据助力农村地区补短板、强产业、惠民生。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依托电力大数据平台,将用户用电信息、设备运行信息与用电潮流和负荷综合研判,推动辖区内中小微企业,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发展,再到用上“节能电”的专项服务。山东源泉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鸭制品生产企业,往年订单充足,用电需求旺盛,年均用电量达到879.8万千瓦。为有效缓解夏季用电高峰期重点时段供需矛盾,满足企业生产用电需求,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深化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应用,同时结合对重点用户细致调研,跳脱传统思维,开展电力大数据深入分析,全面整合企业设备、人员、错避峰方案等数据孤岛,实现有序用电方案的“一户一策”,打通有序用电方案与现场执行关键环节,构建“物联网+有序用电”全新服务模式,协助用户解决往年执行中在规范性、时效性方面的普遍困难,实现避峰不减产,提高企业用电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下一步,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将积极探索电力物联网技术与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有机融合,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努力打造“物联网+负荷聚合”生态圈系统,实现乡村振兴的动态分析,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梁永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